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2019-05-29 14:35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其前身为北洋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始建于1946年。2016年底,在原理学院数学系和应用数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天津大学数学学院。



数学学院成立之后,综合实力进步突出,社会声誉持续提升。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入围国家首批“双万计划”“强基计划”;2020年,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位列No.16(Top6%),2021入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350,2020U.S.NEWS最好大学排名No.219。



数学学院根据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战略布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地区重大需求,借势天津大学“新工科”东风,秉承“以基础学科为基石,以前沿科学为核心,以学科交叉为支撑,以追求卓越为目标”的理念,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天大品格”的数学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数学研究,攻关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的应用数学创新,着力打造交汇融通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立志成为以数学创新支撑引领工程科学发展国际“领跑者”的人才摇篮和创新高地。

我们扎根基础数学根基,注重与天津大学优势学科群交叉融合,催生跨界融通的创新成果,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问题。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协同发展,聚集了离散数学、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控制优化等方向国际一流的中青年学者。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院士为首,长江杰青支撑,青年拔尖、优青脱颖而出的国家级人才队伍,总量已达10余人,2人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人曾获陈省身数学奖,1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学院目前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金融数学。培养方向包含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应用数学等专业。特别地,学院在组合数学、数论、概率论、代数几何以及微分方程等领域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