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数学班

求是数学班”是天津大学首个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自2017年8月开始面向大一新生进行选拔,每届招生规模30-40人。

培养定位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我国战略需求和国际数学发展前沿,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育人大环境中,凝结卓越数学家集体智慧,打造集学习、研究、生活为一体的书院制现代数学学堂,培养具有殷切家国情怀、远大学术志向、深厚数学功底、卓越创新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未来数学家,为数学科学积蓄中国力量,为我国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科学进一步交叉融合、再攀高峰散播火种。

办学特色

作为数学专业教育改革先锋班,多措并举探索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

配备高水平教学团队。学院现已形成了院士为首、长江杰青等为骨干、四青人才为支撑的师资核心,确保大师办学。国际水平的研究团队涵盖组合数学、代数几何、数论、概率统计、控制优化等数学主要研究方向。求是班配备高水平授课教师,教学团队带头人均为国家级人才,夯实学生理论基础。

激发创新能力。在数学教学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介绍经典问题的历史由来和解决过程,培养学生利用数学语言描述问题、利用数学方式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通过大量练习培养学生的几何直观能力、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推导能力、计算证明能力,通过自主讨论班和科研实践等途径锻炼学生主动自我学习的习惯和正确提出问题的能力。

创新教学方法。在课程体系设计中,优化学分总量,增加课程难度,提高考核区分度。在知识点讲授中,注意介绍历史背景,理清思路脉络,便于学生深刻理解数学内涵。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讨论班等强调互动和轮转的教学形式,锻炼学生主动思考能力,强化学习效果。鼓励学生根据学术兴趣选择讨论班、研修方向、实践课题组和相关竞赛,自主探索和主动学习,激发学生触类旁通、融会贯通的能力。

表格 2本科生讨论班列表

讨论班名称

创建讨论班日期

高等代数讨论班

2018.11.06

实变函数

2019.02.24

从微积分到上同调

2019.03.01

数学分析A讨论班

2017.11.01

高等代数A讨论班

2017.11.01

数学分析B讨论班

2018.03.01

高等代数B讨论班

2018.03.01

傅立叶分析讨论班

2018.09.01

抽象代数讨论班

2018.09.01

实变函数讨论班

2019.03.01

de Rham上同调讨论班

2019.03.01

抽象代数和实变函数讨论班

2019.03.05

从黎曼猜想谈起

2018.09.27

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讨论班

2017.12.15

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讨论班

2017.12.25

青年下午茶

2019.5.10

步入科研实践。每位学生可选择一名学业导师,就课业问题与学业方向进行咨询和辅导,协助其个性化发展。中心科研项目向学生全面开放,使学生能够在课题组得到科研氛围的熏陶和锻炼,通过合理难度的科研实践,可确定最终学术导师,逐步形成学术道路的规划。

促进交叉融合。学生可跨专业选修课程,了解数学在不同学科中的运用。依托应用数学中心数学与生物、流体力学、医学、人工智能等各学科的交叉项目,学生可在科研实践中历练融会贯通能力,理解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有进有出,科学鉴才育才。学籍动态管理,实行求是班平行班双向流转。每学期,根据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委员会确定的遴选标准,对平行班申请人和求是班在学生学业成绩、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宁缺毋滥,实现高频度、高淘汰的调整,合理施加研修压力,激发学生危机感和主动性,确定最终培养对象不超过20人。不同阶段分流学生可转入平行班。

数学竞赛

2018年数学竞赛中,天津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获奖17人次,其中,求是数学班9人次,还夺得了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特等奖第一名。

2019年数学竞赛中,天津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获奖36人次,其中,求是数学班25人次,两人获得卓越联盟数学竞赛特等奖(包括一个第一名)。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