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数学讲堂

大道至简,大美天成——严加安院士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

2018-10-03 00:00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做客北洋数学讲堂,阐述何为“大道至简,大美天成”。2018年9月27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邀请严加安院士为师生讲述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活动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举办,由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主持。

严加安围绕“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这个话题,提出了“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观点,阐明艺术教育可以提高人的素养。然后从“大道至简”的诗句名言、“大美天成”的书画艺术,引出科学“大道至简,大美天成”之特质。

严加安表示数学是“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集中体现。比如欧拉公式一“eπi+1=0”,把最基本的若干数学要素全都整合在一起,1是自然数的单位,0是正数和负数的分界点,e是自然对数的底,π是圆周率,i是虚数单位。又如欧拉公式二“V+F-E=2”则表明:任何一个简单多面体,它的顶点数V加上面数F,减去棱数E必定等于2。这美妙的数学公式堪称“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典范。由此他建议介绍了40多个著名数学问题独具匠心证明的《Proofs from The Book》书名可译为“数学天成之证”。

他随后讲述科学与艺术的共性与交融,“科学与艺术是人类文明的两大支柱”。他认为科学与艺术都追求“普遍性”与“永恒性”,追求“真”和“美”。“科学求美”,杰出的科学家从理论的和谐和简洁的要求出发,有时凭一种审美直觉就能提出设想和猜测,而后常常被证明为真。他援引杨振宁讲过的狄拉克“反粒子”理论为例,狄拉克就是从数学对称角度大胆假设提出“反粒子”理论来解释负能现象,被后来发现的正电子(反粒子)所证实,最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同时,科学和艺术还具有共同的美学准则——“创新性”、“境界为先,技术为次”。强调艺术要科学化,科学也要艺术化,科学与艺术相互交融、密不可分。古有屈原 《天问》,今有科幻 《三体》,莫不如是。

严加安阐明艺术教育可以提高一个人对美的感悟能力和对美的鉴赏能力,提升人生境界。大学教育的理想与目标就是要培养既有独立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有社会责任感、正确价值观和良好道德操守的全面人才。

有同学提问既然创新性是科学与艺术的准则,而知识积累和想象力是决定创新的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么如何培养自己的想象力。严加安回应,爱因斯坦的一句话“物理给我知识,艺术给我想象力,知识是有限的,而艺术所开拓的想象力是无限的”说得好,勉励同学们通过加强文学和艺术的修养开拓形象思维的能力。

严加安先生是我国概率论和随机分析的数学大家,在鞅论、随机分析、白噪声分析以及金融数学领域有重要贡献。科研工作之余,他或挥毫泼墨,或写诗撰文,均颇有建树。他根据自己多年来从事概率论研究的体会创作了《悟道诗》:

随机非随意,

概率破玄机。

无序隐有序,

统计解迷离。

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一位科学家高尚的人文修养和对客观世界的深刻思考,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和深远回味。

文字|刘丽丽

图片|赵 燊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