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数学讲堂

林群院士给你解锁“数学的乐趣”

2019-09-06 20:40


2019年9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为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新生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课。林群院士自上世纪80年代就曾是天津大学的兼职教授。本次回到天津大学,他也表示非常高兴。他和新生讨论了学习数学的乐趣,还用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例子为大家梳理玩转微积分的思路。



林群院士是我国泛函分析、计算数学研究领域著名的数学家、学科带头人,致力于微积分普及宣传。报告中,林群院士指出数学需要改变文风,不止是背公式、记定理、验证明,更要重理解、讲道理、给发明。在现在的很多大学里,学生们只知道背证明,导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林院士以身边的例子阐释,如果只是背定理、只会应用,很难在数学道路上走得长远。



林群院士认为,数学有很多方向、很多分支,无法一一深入,选对方向很重要。好比龟兔赛跑,兔子跑的很快,但是很容易选错方向,乌龟虽然走的慢,但是可以静下心来选对方向。同学们应该要学习乌龟慢慢爬,集中目标,安心学习。只要方向是对的,肯花时间,总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同时他告诉同学们,学数学还应该崇尚极简主义,抓住主要矛盾。学好微积分,学好基本定理,一切数学问题就都会了。在经典的教材里,很多定义定理讲的很复杂,例如微积分用ε-δ和无穷小来定义,学生不容易理解。如果只研究我们经常遇到的初等函数,微分就可以用简单的线性不等式描述,积分就是求面积,微积分基本定理就变得简单易懂。牛顿-莱布尼兹公式就是把求油饼的面积转化成求油条的长度。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生向林群院士请教数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他都一一诙谐应对,还不时拉上孙笑涛老师一起解答。孙笑涛老师号召同学们向林院士学习如何保持对数学的兴趣,在思考中摸索如何用简单的方法学数学,在创新中寻找乐趣和成就感。华罗庚说过,读书要从薄到厚,再由厚到薄。同学们也要如此。



已经84岁高龄的林群院士,身上时时流露出孩童的纯真。他在会场不时的来回走动,还调侃提问的直博生年龄小。也许能够始终保持纯真的赤子之心,是数学家能够攀登数学之巅的原动力。数学学院的孩子们站在数学大门之前,已经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文字:谢满庭、张人元

图片:刘丽丽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