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教学明星】王健波:用心教书 诚心育人

2018-11-22 00:00

教师或学生: Teacher


编者的话:在天大,青年教师思维活跃、紧跟潮流,具有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年龄优势又使之与学生拥有了天然的亲近感,他们日益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教学提升和人才培养,我们邀请了近几届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分享他们的教学感悟和育人心得,共同为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匠心一节课,悉心一门课;用心每一年,潜心教一生。”这是我的一点个人感悟和思考,挂一漏万,仅以抛砖引玉。

一、备课与背课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来讲,也同样是至理名言。首先,要精心的备课,要对所授课程了如指掌,对课堂上所讲内容烂熟于心。熟能生巧,熟悉了才能把握住课程的本质与内涵。这不仅包括熟悉课程本身的内容, 还要尽可能多地涉猎相关课程的内容。讲好一门课,需要教师研究一些经典教材和参考书,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其次,要尽可能的背课。课前若能默写或默讲一遍待讲的课程,授课时会信心满满,教学效果会流畅自如。记得刚开始讲《近世代数》这门课时,我将要讲的内容穿插在一条主线上,在去学校上课的公交车上,总会在心里默讲一遍,这既是打发路途时间的好方式,也起到了课前训练的效果。
 


 

二、换位思考

教学的最高境界就是教与学的和谐共振。我们要时刻想着:“若我是学生,喜欢听什么样的课程,什么样的老师是我喜欢的。”毕竟,要想留住学生的心,先要留住学生听课的“胃口”。

数学类课程相对抽象、枯燥、较难理解。有些时候,采用“大白话”式的教学,将抽象的内容表达得易于理解,学生接受起来效果会更好。教学过程中,可结合时下流行词汇、热门话题、古诗词、名人典故、数学家的奇闻轶事以及生活中有关数学的应用等,来概括、总结、类比教学内容,对教学内容稍加演绎,恰当合理的编排穿插些“段子”,在课堂上抖抖“包袱”。

课件是教学辅助,既要严谨,更要吸引人、生动,以弥补数学讲解与板书的枯燥。充分利用课件的颜色差异、空间布局、图片、视频、音频等功能,会使学生印象更加深刻,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课件上的内容宜精而简,忌繁与杂,一页中过多的内容让学生把握不住重点。课件要与板书有机结合,互为补充。数学课程中解答、推导、论证是重心,这些板书效果会更好。教师身体力行的板书推导解答,是学生养成数学推理素养最好的示范。
 


 

三、热爱教学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教学的热爱,是教好书、育好人的前提。老师热爱课程,才能把每节课都当成节日,快乐度过。热爱教学的前提就是兴趣,无兴趣则无动力去做,就更谈不上做好。兴趣进一步发展就可成为爱好,而兴趣与爱好的结合便可产生出丰富的想象能力。一个人一辈子都在专心致志做一件事,就能把事情做到极致——任何事情做到极致,都是艺术。
 



 

四、教研结合

科研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之一。在做好课堂教学及教学研究工作的同时,我们需要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信息,把握学科发展动态,从事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当今社会瞬息万变,如果还是墨守成规的一遍遍重复数学课程中前人几百年来的概念、公式、定理,而不加入对时下热门研究的介绍,我想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是没有灵气的,也缺乏在今后工作中的创新性。我习惯于将科研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进展带入教学领域,将科研精神融入教育理念,将科研方法转化成教学手段,以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五、凡事皆用心

教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是每个人生命中除父母之外影响最大的人。教师讲的一门课, 或者说过的一句话,很可能会影响学生今后所学专业的选择,甚至会影响其一生。这就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职业素质要求。对课堂和讲台,我们要始终保持一颗赤诚之心。只有甘于寂寞,对肩负的大任有真正自觉的人,才能历经磨难而终成正果。

最后以周星驰电影《食神》中的一句台词与大家互勉:“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食神,或者说人人都是食神。老爸老妈,大哥小妹,男孩女孩,只要用心,人人都是食神。”

 

 

 

个人简介

王健波,男,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线性代数及其应用在线课程主讲人之一,慕课建设主要参与人,研究方向为完全交的几何拓扑,完全交上的圆周群作用等。曾获天津市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首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理科组二等奖,天津大学“青年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2012)。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基金。

转自“天津大学工会”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