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候选人事迹 | 数学学院 王迪——拥抱梦想 相信未来

2019-06-21 09:46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F7234


数学学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

王迪

毕业去向: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 希望大家都可以minds-on and hands-on, 不仅要有梦想,更要勇敢去做。不论想法有多么天马行空,只要开始行动就有机会去实现。

40E1F

尝试与选择


我与生物统计结缘于2016年的“深圳杯”。那是我在大一下学期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虽然由于经验不足,我们在这场比赛里一无所获,但是那道关于代谢综合征的赛题却帮助我了解到了一个新的学科——生物统计。生物统计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让我意识到,或许通过学习这一学科,我可以以更直接地方式去帮助到其他人,让人们更好地生活,甚至是更好地生存。就这样,我选择了生物统计作为我的研究生方向。

对我而言,很重要的一段经历是在大三的暑假去港科大做了暑期科研。那是我第一次有机会真正进入课题组,拥有一段完整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也体验到了最真实的科研生活。虽然在港科大的那段时间压力很大,也很辛苦,熬夜看书写代码是家常便饭。但是这段经历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楚地了解,比如我发现自己真的很享受做科研的过程,也发现了自己在专业素养上的不足,让我对于自己短期内应该先去做什么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虽然我在踏入大学校门之前,就知道自己最终会选择出国留学,甚至在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就去上了托福课,但我对自己在大学里每一步要如何去做依旧懵懵懂懂,对自己以后要从事什么方向依旧迷茫。这样的懵懂与迷茫是大多数同学在初入学时都会经历的。我想说的是,与其在迷茫中不安,不如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比如学好每一门专业课,保持很高的GPA,抓住机会多参加一些比赛,做一些项目。在保持了自己的竞争力的同时,这些小尝试会帮助你认清自己,做好选择。

所有的选择都并不是不可逆的。我见过许多人在工作了几年后发现了自己对于科研的热情,又回到学校和我们这些学生一起坐在教室里学习。所以哪怕你在毕业时对自己想要做什么还是不清楚也没关系,只要不断努力,让自己一直拥有做选择的能力,你真正喜欢的事情总有一天会出现。


607BC

出国留学


接下来是给同样选择出国留学的同学们的一点建议。首先,高三维(GPA, 托福与GRE成绩)对于成功申请十分必要,所以要谨慎对待每一门课,尤其是专业课。语言成绩越早开始准备越好,早些考完会让申请过程更从容,也有利于我们把高年级的课余时间用在实习与科研上。如果有机会的话,十分建议拿出一学期或者一学年的时间去国外交流或交换,新的环境往往会使人暴风成长,同时这也是个体验国外学习生活以及增加海外经历的方式。如果有意向读博士,那就非常建议在假期时申请进入课题组做科研,真正的科研生活会更有利于你做选择。

最后,希望你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申请与拿到offer只是留学的第一步,选择出国留学意味着你要在异国他乡自己面对许多事情,不仅仅是学习,还有融入陌生的环境,处理生活上的琐事,建立新的人际关系等等。但不论你在新的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无论你压力多大,都希望你可以坚持下去。内心脆弱情感崩溃的时候可以和朋友聊聊天,或者去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不要过度焦虑,多给自己一些正面的心理暗示,要相信自己真的很勇敢,真的很不错。

最后,在这里借用一下我在港科大的老师和我们经常强调的一句话,虽然这句话本来用于向我们强调编程能力与动手实践重要性,但我想要从一个新的角度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都可以minds-on and hands-on, 不仅要有梦想,更要勇敢去做。不论想法有多么天马行空,只要开始行动就有机会去实现。

by 王迪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