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齐植兰:我的第一份工资——忆北洋趣事

2019-12-02 08:56

教师或学生: Teacher


聚焦立德树人,培养拔尖人才。“立德·数人”是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在学院成立三周年之际推出的育人栏目。育有德之人,做有德之师。数学是天津大学受众最广、学时最长、基础性最强、学生接触最早的学科之一。本栏目将不定期发布天大数学的人物和故事,使我们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和使命。

欢迎广大师生供稿或提供建议。

“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处处让你知道怎么做人。你只要稍微有一点不行,南大楼(北洋时期的教学楼)就写你名字。”

齐植兰老师既是原北洋大学数学系的毕业生,又是经历过北洋大学、天津大学数学不同发展时期的老教授。她1949年考上北洋大学,1952年毕业后留校执教,是天津大学数学发展的历史见证人。

1952年刚毕业的齐植兰

1952年,天津大学从西沽陆陆续续搬迁至七里台校址(今卫津路校区)。刚刚毕业的齐植兰得知自己获得了留校任教的资格,热切期盼着九月份就可以开学上班,从学生变成一名真正的教师。

暑期一天晚上她回到宿舍,突然被学妹告知自己的名字被贴到了学校南大楼墙上。这可把年轻的齐植兰吓了一跳,要知道当年只有犯了错误的人才会被贴到南大楼墙上广而告之呀!齐植兰揣着一颗忐忑的心急忙赶过去,看到墙上贴着“请齐植兰、刘剑秋立刻到财务科领工资”。齐植兰提着的心放下了,原来是好事!

高兴的齐植兰第二天兴冲冲地跑到了校机关办公室,万万没想到,居然挨了一顿训。

“为什么俩月不领工资?”

“我……我以为9月份以后才有工资,我不知道从留校那天宣布起就有工资。”齐植兰嗫嚅道。

“那你这两个月吃饭哪来的钱?”

“找家里要。”

财务科老师蹭地一下站起来,大声说:“大学毕业了,家长培养你十几年,还找家里要钱,太不像话了!你们要懂得一个家长花十几年精力培养你们多不容易!毕了业怎么还能找家里要饭费!”

齐植兰点头如捣蒜,连连说“我知道错了。”

60多年过去了,87岁的齐老师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这件事的每一个细节。她感慨:“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就是这样,她不仅要教育你(知识),她还要教育你怎么做人,处处让你知道怎么做人。你只要稍微有一点不行,南大楼就写你名字。你说的话不对,你对教师不尊敬,都不行。”

校机关老师义正言辞的批评教育,给刚刚毕业的齐植兰终身难忘的思想触动。老师对待事情的态度、处理事情的方法,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一个眼神,都可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理想信念树立有深远的意义。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教师正是通过这样的言传身教,给年轻的齐植兰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


2019年的齐植兰

齐植兰

天津大学数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委会委员,中国数学会理事、国家教委工科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科协委员。195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83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7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南大楼


如今的南大楼旧址

原北洋大学保留了两座教学楼,位于光荣道6号,河北工业大学院内。其中南大楼建于1933年,占地1620.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902.45平方米。

南大楼内设有实验室和部分行政办公室。布告栏用于张贴会议公告、讲座通知、成绩单以及学生处分等通知。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