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傅奕宸—认真生活 永远热爱

2020-01-15 09:03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傅奕宸

数学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



傅奕宸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本科生。坚守学业,大一学年加权92.3,绩点3.90,专业排名年级第一,综合测评年级第一。矢志奉献,跟随学院“为爱黔行”实践队于今年暑假赴2000公里外的贵州省台江民族中学支教,获得校级优秀实践队称号。

曾获荣誉

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大学学习优异先进个人2019天津大学数学微课堂大赛二等奖2019学生军训优秀学员2019数学学院学生榜样个人事迹

踏入天大一年,我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的路上慢慢探索,一路慢慢收获。在数院学习生活的短短一年中,我深深的感觉到,数院就像一片让种子任意生长的沃土,每个人都有无限种可能,每一种可能在数院中都是被呵护包容的,都是能够茁壮成长的。

01

努力是为了让能力配得上热爱

犹记得18年刚入学的时候,我在第一堂高代课上就傻眼了。一大堆“群环域”之类的专业名词铺天盖地的朝我扑过来,我还没明白上一个定义的本质,下一个定理的证明又接踵而至。我对于数学的热爱好像被浇了一盆冷水,而大一数分的期中考试,我只考了72分,这无疑另一种形式上的雪上加霜。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我是否适合数学?我是否真正热爱数学?

答案是肯定的。既然对数学一直如此感兴趣,那就努力使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热爱。于是我开始在课后自己抱着课本慢慢理解,每看一遍就用一种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出来。“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每一种不同的颜色都有不同的理解,随着一遍遍的精读,对于书上定理理解的一遍遍加深,我内心的不安在一点点减少,成就感也在悄悄放大。



“不感兴趣”or逃避?

人总是倾向于学易懂的知识,对于自己学不会的知识却总是找“我对这个不感兴趣”为挡箭牌。我在大一的时候学不懂数分定理的证明,就总是给自己一个“我更喜欢高代”的心理暗示,导致一学数分我就感到焦虑烦躁。现在想起来,这种“我不喜欢数分”的心理其实只是一种形式的逃避,只是为了自己无法静心学习新知识找一个借口罢了。数学中很多第一遍看不懂的知识,首先我们要正视它们,再以自己的足够努力攻克它们。

03

用独有的语言构建数学严密的体系

数学有一门属于它自己的独特的语言,学会如何用数学的语言平和地与数学交流,这是在学习数学知识之外我最大的收获。

大学的数学知识与高中还是有很大程度上的不一样,高中注重对于公式的运用,大学更注重定理的来龙去脉、逻辑推理。大一的数分高代和解几是之后专业课的基石,随着知识面的不断拓宽,学科之间的交叉更加频繁,课本上的定理也会越来越抽象,这就需要我们毫不懈怠地走好每一步,为下一步构建基础。



学习之外仍有广阔的天地

以学习充实自己,以社团工作提升自己,以社会实践丰富自己,身为青年,处于可塑性最强的年纪,也拥有不断试错的宝贵机会。学习之外的大学生活由自己决定,丰富而可贵,每一条路上都有沿途的鲜花与意想不到的惊喜。

越成长就会发现自己需要提升的空间越大,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望能在数院中和大家一起不断进步,一起不断前行。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