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柴春硕—做一个努力的普通人

2020-01-15 09:14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柴春硕

数学学院2017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基本信息

在天大学习期间获奖情况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大学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

天津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数学学院学生榜样

论文发表情况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并检索SCI三区论文一篇

两年前,我很荣幸进入数学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在激动与兴奋的心情中开始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回首过去这两年,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实践,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学习、科研、思想等各方面都有了提升。

No.1

学习—不要想着一步登天

作为学生,我深知依旧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夯实专业知识。刚入校时,由于不清楚研究生的学习方式与方法,我积极主动地向学长学姐们请教,课上认真记录,课下简单整理,考前重点复习,第一年便修完所有专业课程,并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因为我的研究方向偏物理流体,所以学好专业课程之外,我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流体力学经典书籍,熟悉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以后科研打下基础。研一下学期便开始阅读相关领域的英文综述文献,接触一些陌生的专业名词,一回生二回熟,刚开始时磕磕绊绊,入门后就逐渐顺畅了,所以学习一定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循序渐进,不要想着能一步登天。

No.2

科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做科研、写论文,一开始我是很迷茫的,对于流体流动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好在在宋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提前着手,认真阅读老师推荐的每一篇优秀文章,从一无所知到有些眉目,再到大概了解,都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讲解。在掌握了物理背景后,我开始从事数学计算工作,编程求解过程中,从小函数到大函数再到主函数,都不允许出现一点错误,否则会出现报错,程序无法运行,这时就需要认真再认真地检查,不断地调试运行,直到输出正确结果。我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已在Physics of Fluids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

借此机会,我要向我的导师宋保方老师说一声感谢,感谢他这两年来对我的帮助和指导。



在我看来,研究方向不分好坏,研究问题亦不分大小,科学研究本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数学学科本就遍地开花,涉及领域更是如此广阔,无论是基础数学,还是应用数学,只要喜欢,便值得全身心投入,因为终会找到属于问题本身的意义,不管是理论意义,还是实际意义。



No.3

生活—更好地认识自己

学习科研之余,还要有自己的生活,研一期间我加入天津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促进会,担任宣传部主任,在丰富自己生活的同时,也学会了活动策划和公众号运营等技能。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知考研不易,便主动加入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协会,担任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志愿者。此外,我还参加了天津大学赴北京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和南京中国电科十四所“胸怀国家,寻梦立志”名企行专项实践活动,这些经历对我来说十分珍贵,帮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



你不努力,没人替你成长;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做一个努力的普通人~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