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数学学院崔博涵——心有所想,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而归

2021-08-13 10:24

教师或学生:


崔博涵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毕业去向: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

成绩&荣誉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等奖励及荣誉称号40项

数学学习:夯实基础,由简到繁



夯实基础就要重视数分高代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基础学习在任何学科中都是很重要的一道关卡,尤其针对理科的学习。如果大家有模型安装经验的话,其实数学学习比较类似于这样一个安装过程,每一门基础数学课程是一颗螺丝钉,螺丝拧得越松,越往后搭建,模型坍塌概率就会越高。由简到繁是注重学习思维的培养,四年大学生活,数学学习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是逻辑思维能力的建立与培养,优秀的逻辑思维能力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小到一场活动策划,大到整个人生规划。希望大家在数学学习中养成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习惯,有助于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方向选择: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在面临众多选择时需独立地做出决定,同时也要承担每一步抉择的后果。继续读研还是直接工作?如果选择读研,国内还是国外?直博?学硕?还是专硕?继续学数学还是要转方向?对此,老学姐的建议是:首先在做出重要的选择之前,多和有经验的老师,学长学姐沟通交流,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了解行业发展趋势,避免盲目从众,选择合适的方向,做喜欢的工作;其次是要“敢”,敢选,敢拼,经过深思熟虑确定选择后,就要敢走下去,尽管有太多不确定性,但是如果不尝试的话又怎么知道我们到底适合什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最优化理论告诉我们: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找最优点,初始点与迭代方向的选择虽然会影响我们的迭代过程,但成功的取得与否则在于我们是否有耐心经历漫长的迭代过程,是否有勇气承担迭代不收敛的后果。最后是要“智”,经验教训的积累会告诉我们自己的长处和短板,这时就需要我们根据过去与现状为下一步的规划斟酌损益了,适当地断、舍、离或许可以帮助解决许多困扰。

静静思考四年成长历程:有得有失,七分努力,三分幸运。然过去已然成为一份份美好的回忆藏在心底,未来未知,却满怀感恩,满心憧憬。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