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

2017-08-24 00:00

       5月27日,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马桂秋,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自动化学院教师李斌,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精仪学院教师谷建强和化工学院教师苏荣欣,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软件学院教师万亮,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秘书长、文学院教师殷世宇以及校青年教师联谊会轮值组长、教育学院教师王梅出席了成立大会。数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青年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成立仪式由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欣主持。
       成立大会上,赵欣介绍了数学学院的情况。北洋大学数学系创建于1946年;70年后的2016年,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成立。作为全校最年轻的学院,师资队伍也是全校最年轻的之一,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全院教师的比例约为80%。数学学院的改革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到2045年,天津大学要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而2046年将是天大数学100年。全院的青年教师将亲身参与并见证这个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历程,数学学院的未来充满希望!
       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数学学院教师关静介绍了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的背景及宗旨,目的是凝聚广大青年教师,加强青年教师间的合作交流,提高青年教师的自身素质,发挥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青年教师联谊会作为服务广大青年教师的载体,将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的文体活动等,提升青年教师的幸福感。 
       数学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侯庆虎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受。青年是最具有创造力的阶段,特别是数学学科,绝大部分优秀的成果是在青年时期完成的,例如著名的菲尔兹奖也是颁发给未满40岁的青年。在这个阶段,我们将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完成从被指导研究到独立研究乃至指导他人的角色转换,完成从为人子女到为人父母的转换,期间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面临诸多困惑。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成立将为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分享教学经验和学术成果,更快成为各自领域的骨干和中坚。
       兄弟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对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成立纷纷表示祝贺。谷建强作为兄弟学院代表发言,他表示数学是工科的基础,工科的发展离不开数学学科的支撑,希望能够与数学学院开展更多的交叉与合作。同时他介绍了自己在参加校青椒会活动中的感受,建议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得到提升。
       李斌代表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对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六大版块内容以及品牌活动,欢迎青年教师都能积极关注和参加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活动。并且他还表示许多科学家的科研工作都是在交流与合作中得到启示,因此建议青年教师能够广泛交流,在交流中获得灵感、获得启示,从而不断提升自我。
       马桂秋代表校工会首先表达了对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的热烈祝贺。她表示天津大学作为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数学在整个学科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特别数学学院的青年教师所占比重是全校最高的之一,因此对数学学院的发展,对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都充满了期待。其次,数学学院教师承担了全校数学类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繁重,大家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并且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得益于青年教师的努力与付出。最后,马桂秋介绍了工会的特色活动,工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希望全体教职工都能够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第二部分是学术交流研讨会,主要分Poster展示和口头报告两部分。通过Poster展示,增进教师间的相互了解,更好的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口头报告部分,赵慧、孙晓晨、刘志新、李成博、余讯、施亚辉等6位教师分阶段主持了口头报告环节。青年教师邓英俊、胡胜龙、李楠、于怀强、邵井海、张玉香、赵铭锋、王健波、陈鑫、张新珍、周明铄、朱斐等16位老师逐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学习、工作背景,目前的研究方向、内容,以及未来的研究问题和合作意向等,充分展示了数学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在交流的过程中,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增进了友谊,加深了认识,并且有些老师当场达成了合作意向等。
       最后,数学学院副院长史国良总结发言,畅谈了对青年人的期待,青年教师代表着数学学院的未来,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体现了整个学院未来的水平。因此,作为院级行政工作将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凝聚广大青年教师,定期组织教学和学术经验分享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人文文化等。他高度赞扬了在学术报告中,青年教师所体现出来的学术水平和学术素养,对数学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