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深谋远虑,实施人事改革

2020-11-23 09:13

深谋远虑,实施人事改革



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首先体现在人事制度。学院成立后,多方调研、问计于民,先后召开三次教代会专题审议,制定了 12 份共 2 万多字的人事制度系列文件,于 2018 年 7 月正式推行。

一是考核期限适当延长。学院主动扛压担责,将学校年度考核延长为三年岗位考核,给予教师长周期规划和钻研大问题的可能。二是现有教师分类管理。针对不同教师特点提出不同的岗位要求,适度加压激发活力,探索流转退出机制。三是学术特区强化建设。人才选聘全部通过应用数学中心,把好入口关。合同首聘期严格管理,大浪淘沙金玉自现,与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不谋而合。特区特办,充分发挥特区之“特”,全方位支持人才发展,鼓励自由探索、学科交叉、全面开花。

师资质量大幅提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 1 个,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四青”人才增加 5 人,国家级人才队伍扩充到 11人。教师晋升 14 人,精简 12%。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人才培养、学术论文、基金项目等挑大梁。在学校无额外增资情况下,实现了人事改革的“软着陆”。

2020年2月,由天津大学牵头组建的天津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天津大学数学学科在应用数学中心、数学学院成立后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我们放眼国际、刀刃向内。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双万计划”“强基计划”。2018年软科数学排名冲至15名。2019年首次进入QS世界数学排名前400。2020年U.S.NEWS最好大学数学排名232位。

值此天津大学数学学院迈入第5年之际,我们回首来时的点滴,以期继往开来再谋新篇。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