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大数学获批“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

2020-11-27 09:25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20年度拟立项项目的公示,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陈永川院士牵头的“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项目在列。项目参加单位有首都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


23708


“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属于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领域。专项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解决重大共性科学问题为导向,围绕可能产生变革性技术的前沿交叉基础研究进行战略部署,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大规模、低能耗数据存储是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需求之一,而DNA存储是一种具有高存储密度的变革性存储方式。“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项目主要研究适用于DNA合成、测序和编解码的组合数学模型和理论,设计更为实用、高效、安全的DNA存储方案,建立高效大规模DNA存储实验体系,推动DNA存储的实用化和规模化。项目的实施将为大规模、低能耗数据存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这是天大数学继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12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基金之后的又一喜讯。天津大学数学学科在2012年应用数学中心、2016数学学院成立之后迅速发展。今年天津大学牵头组建的天津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此次“DNA存储中的组合方法”重点专项立项,将是天津应用数学中心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的重要载体。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