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毕业季|二零一七·与你一起:我们和班主任老师的故事

2021-05-24 08:06

泰戈尔诗中写到:“我的心,在你的眼里找到了天空”。的确,老师的心,在学生们求知的眼中找到了一片神圣的天空!他们言传身教,用自我的知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培养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他们不仅仅传授知识,更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这就是您,我们的班主任——马文钧老师。


图 马文钧老师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马文钧老师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总会让我们感觉到舒适与认可,没有责骂与怒斥,只有彼此心对心的交流。曾有那么一段时间,班级学习状态整体不佳,上课迟到甚至是旷课的同学越来越多,但马老师没有责备,也没有斥骂我们,反而是早早从卫津路校区赶来北洋园校区,与我们一起上下课,以身作则。对于同学们上课是否认真听讲,马老师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我们上课时往班群里发红包,看看哪些同学没有专心听课,对于这些同学,除了小小的红包“奖励”外,还附赠了私下一对一的交流机会。除此之外,马老师还会在班会课上为我们讲解“黎曼猜想”,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这些悠久并深奥的数学问题。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虽说大学课程比高中少,但是马文钧老师对我们授课的次数却没有打折扣,为了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马老师提出设立讨论班的想法,让同学们互相讲题强化知识,对于其中的重点与难点,马老师则不辞辛苦,亲自为我们讲解,一遍又一遍,直至所有同学都已掌握。看着黑板上那整齐的板书,看着备课本上修改的痕迹,看着那一沓沓辅导书,我们深知,马老师的付出远多于我们所想象的。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线下交流学习时间总是有限的,于是微信线上交流就成了老师的“第二课堂”。每当我们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时,总能收到马老师在班群里发的《每日一题》、《给数学新生的忠告》等文章,每每看到这些推文,我们脑海里便冒出了“放下手机,继续学习”的想法,学习的热情也高涨了不少。正是这种特别的教导方式,让我们时时刻刻都提醒着自己要好好学习,提醒着自己不能让马老师的操心付之东流。天长地久有时尽,师恩绵绵无绝期



除了学习上的教诲,马文钧老师对我们生活上的关照也是无微不至。除了平时课间询问我们的生活状况,马老师更是经常来到宿舍与我们交流谈心,了解我们的情况。依稀记得马老师那月光下远去的背影,只为督促我们早点休息;也依稀记得他那浸湿的衣裳,只为给烈日下军训的我们送上藿香正气水;同样也依稀记得每次见面时,他那低声细语的叮嘱与满面春风的微笑。

远离家乡的我们,在寻找着归宿。在过去的四年里,在您和其他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找到了家。虽然您不善表达,但常挂脸庞的微笑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莫比乌斯环般的相遇,我们原本与数学的世界并不熟悉,是您在带着我们走近它,将我们与数学的世界融合,去探寻数学世界里的无穷无尽。

大学四年匆匆而过,您的每一次教诲、每一次叮咛我们都会记在心间,感谢您这些年的指引,让我们在数学学习里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在不久之后我们将开始下一段旅程,后面的路我们充满信心!未来的我们将更加精彩!感谢您这四年的陪伴!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全体同学

图文来源:数学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