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津大学应用代数几何与离散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05-18 11:35

近日,天津大学应用代数几何与离散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在津召开。参加论证的专家有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高小山研究员、福州大学范更华教授、南京大学秦厚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葛根年教授、复旦大学陈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谈胜利教授、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天津市科学技术局谭振东处长,张伟平院士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天友教授、科研院副院长杨博,以及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王天友致欢迎辞,他指出,数学学院成立以来,短短几年便取得快速发展,学科实力大幅跃升,首次参加评估就取得突破性进展,凸显了学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学科综合布局,强化理科基础产生的成效。数学是基础研究的基础,是其他科学研究的主要工具,对于引领国家重大技术创新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高校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以及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阵地,是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建设计划方案严格把关,也希望实验室充分利用已有研究优势,进一步把科技工作谋实做细,瞄准数学科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更高标准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校也将尽全力支持实验室发展。

杨博受教育部委托对相关咨询论证工作的要点进行介绍。他就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指导思想和定位、发展任务、建设成绩做简要说明,重点阐述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论证工作的各项要求。



实验室负责人孙笑涛教授汇报实验室建设计划。他从实验室的建设目的与意义、实验室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队伍建设、管理运行机制与保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

专家论证环节由张伟平主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天津大学在代数与几何、离散数学、分析与概率、应用数学等方向上取得的成果,认为实验室立足数学基础交叉研究和应用数学前沿领域,各研究方向有机结合,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实验室队伍规划科学合理,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层次分明、循序渐进。管理机制合理,物理空间充足,符合实验室发展需求。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计划科学合理,建议按计划开展建设。希望实验室借助已有研究优势,继续开展高水平数学及应用数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数学人才,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我国数学学科及交叉领域的发展。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