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轮播大图

轮播大图

本科教学丨听陈永川院士讲离散数学

2019-06-03 08:32

“欧拉的名字大家都很熟悉,但你们知道欧拉的全名怎么读吗?”随着这样一个问题,2018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永川教授为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开设的课程《离散数学》拉开了序幕。

陈永川教授首先引用陈省身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要做好的数学,就要跟最伟大的数学家学习,对于著名数学家,不仅应该知道他们的姓氏,还应该记得他们的全名。”他强调,“做好数学不仅仅要学习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方法,同时也应注意提高自身的数学修养。有一位美国数学家说,他的研究方法就是从研究历史入手,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和灵感。吴文俊先生曾说,他感到研究数学史甚至比做数学研究更困难,他自己的研究工作也受到中国古代数学思想的影响。”

莱昂哈德·欧拉是近代数学的巨匠。法国数学家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曾说过:“读读欧拉吧,他是我们所有人的导师。”德国数学家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也评价说:“研究欧拉的著作永远是了解数学的最好方法。”欧拉的研究影响到了几乎每个数学领域乃至数学之外的其他领域。他对组合数学的发展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陈永川教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近代组合数学的奠基人吉安-卡洛·罗塔教授曾在一本书的前言中写道:“起源于欧拉时代的组合数学在经历了漫长的沉睡后终于醒来。”正是由于近代组合数学的发展与欧拉的贡献密切相关,陈永川教授才把介绍欧拉作为学习本课程的开始,并把与欧拉相关的组合数学课题作为这门课程的教学内容。

欧拉1707年出生在瑞士巴塞尔。在百度百科大事记中,1707年发生的大事就有一项是大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的诞生。同年苏格兰与英格兰合并,大不列颠联合王国成立。陈永川教授从欧拉为什么学习数学讲起,到几位伟大数学家对他的评价,再到欧拉超人的智慧以及对数学的热爱与追求。这种结合了数学史和专业知识的讲授方式,令开始略有些拘谨的课堂渐渐变得活跃起来。他采取了深入浅出的启发式授课方式,从问题和背景入手,就要点进行细致地讲解。每讲到一个具体的知识点,他就会抛出一个题目给学生思考,并请得出结果的同学上讲台来给大家讲解。陈永川教授强调要学习名家、学习经典。“站在巨人的肩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学好欧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牛顿有资格说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上,但我们对巨人和圣人的态度只能是崇敬和仰视。”

王琛惠,作为2017级本科生入学教育“老带新”的小排长,曾听过陈永川教授为新生做的报告——开学第一课“数学的天、地、人”。当时的她对刚步入校门就能目睹院士风采的学弟学妹羡慕不已。当看到陈永川教授站在本科生的讲台上时,她十分惊讶,“没想到我们也能有院士亲自授课。”

2016级数学2班团支部书记张玉芳在刚刚得知陈永川教授会讲授《离散数学》这门课程时,心中不仅有期待、激动,还有一丝丝担心,“期待是因为能在本科专业学习中听到院士授课是个宝贵的机会,担心的是他的课艰深难懂。”然而听完陈永川教授的第一节课后,张玉芳心中的忧虑渐渐消失,对今后的课程也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刚入校的博士生张瑞来旁听,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当天早早来到了教室。听了陈永川教授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讲解,他表示:“陈永川教授简单的话语中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可能只有在学术上有丰富的积淀才能有此感悟!”

酷爱诗书的吴天昊同学也感叹道:“组合数学之巧思,如山阴道上,应接不暇,又如曲径通幽,柳暗花明。”

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佳敏不由得对陈永川教授的下一节课产生了期待,“数学世界博大精深,我愿追随前人的步伐,慢慢摸索,走上属于我自己的朝圣之路。”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