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轮播大图

轮播大图

“数学的天地人” 陈永川院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19-06-03 08:32

2017年9月13日下午,北洋园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座无虚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原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陈永川教授在数学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授开学第一课——“数学的天、地、人”。这也是数学学院北洋数学讲堂系列报告的第一讲。

“天大数学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承载了我们共同的理想追求,数院人都是一家人”,陈永川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陈永川以被称为中国恒等式的李善兰恒等式和李善兰翻译的函数和微积分等数学名词为线索,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回顾了中国数学历史上的趣闻轶事和知名人物。从感叹西方“制器精也,算学明也”的清代爱国数学家李善兰,到合译《几何原本》前6卷的明代数学家徐光启和意大利人利玛窦;从翻译了“元”、“次”、“根(解)”等方程术语的康熙皇帝到不低于“院士水平”的非典型“官二代”曾国藩次子曾纪鸿;从三次方程的一个新解法到比尔·盖茨在大学时完成一篇数学论文,无一不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随后,陈永川为大家展示了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部分工作成果。例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针对智能手机前置摄像头的全景技术”在图像拼接算法。又如天津大学与汉柏科技共同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轻松分辨双胞胎、特型演员、跨年龄面孔,大家不由得对这样的 “火眼金睛”啧啧称奇。

“数学之美在于真实不虚,就像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在数学的世界里,定理就是真理,你只能讲真话,虚假没有容身之地;数学之美在于简洁深刻,一是一,二是二,说一不二;数学之美在于只讲结果,不讲如果。没有结果,无论功劳苦劳,都是徒劳。”

陈永川说,天津大学对数学学科非常重视,为同学们创造了难得的学习环境。他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并祝愿同学们学业顺利。“学生就是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他希望同学们“少看手机多看书,少敲键盘多动笔,少用心眼多用心,少受干扰多淡定。”他还引用葛墨林院士的一句话,“做数学要计算,不要算计。”文如其人,数学也如其人。数学人应该把高尚的情操和修养融入学习和研究中,因为唯有执着和专注,才能最大限度地接近我们心目中的数学之巅。

陈永川还归纳了数学家的一些特质和品格。他特别讲到数学人应该守时守信、简洁明了,不繁琐、不啰嗦。他在MIT的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Gian-Carlo Rota常常提醒同行和学生,讲课绝不能超时。陈老师还强调说他的报告时间说30分钟就是30分钟,新闻联播也就30分钟,还是两个人讲,绝对没有超时的机会!

同学们有人觉得学习内容过多,不知如何提升,有人觉得在学习中很多困惑迷茫,不知如何处理。陈永川一一解答,鼓励大家“正如陈省身先生所说,要学习数学经典,学习好的数学”。“有困惑是正常的,困惑意味着挑战。老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学生没有困惑,要我们老师干什么?中国学生不喜欢提问题,我就怕学生一脸清晰,没有一点困惑。没有困惑怎么进步,困惑伴随着我们成长。美国有个电视剧,名字叫“Growing Pains”(《成长的烦恼》)。中国电视剧《渴望》的一句歌词是,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我们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也充满着困惑。困惑不是迷惑,困惑能磨炼我们的意志、激发我们的智慧。曾经的困惑终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与数学有缘,是我们共同的福分。我相信在数学的世界里,我们一定能感受到天空在微笑。我相信数学会使我们的人生更快乐、更清新、更美丽、更精彩!”陈永川这样结束了他的报告。开学第一课虽然下课了,同学们意犹未尽,心中热爱数学的种子已开始生根发芽……

北洋数学讲堂由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主持,数学学院2017级本硕博全体新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孙笑涛在活动之后向记者介绍了邀请陈永川来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的初衷。“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新生进入数学学院的伊始,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明确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举足轻重。像永川这样的知名专家能够站在这里,和青年学生们面对面,无疑将起到难以替代的作用。今后数学学院会将这一做法延续下去,形成传统,这也是数学学院推进全员育人,着力提高数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水平的重大举措之一。他希望北洋数学讲堂这样一个平台能够给有志于数学学习与研究的青年指明方向,给数学学子提供一个与数学大家对话的机会,给数学研究人员创造一个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的场合。

据悉,北洋数学讲堂今后还将邀请更多在数学领域的知名科学家走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开设学术讲座,和老师同学深入交流,开展合作,成为数学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

数学学院学生记者:李才奇 阚迪华 闫韧

学生摄影:张子儒 张睿轩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