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应用数学中心举办偏微分方程的控制研讨会

2017-08-05 09:18

2017年8月2日至4日,应用数学中心成功举办“偏微分方程的控制”研讨会。有30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对各自在偏微分方程控制理论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报告和研讨。此次会议旨在促进应用数学中心的偏微分方程控制理论方向的学者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中心主任陈永川教授在此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致词。陈永川教授首先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他讲到天津大学的前身是北洋大学,成立于1895年,由光绪皇帝钦准成立,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邮传部尚书(从一品)盛宣怀创办,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而1895年正是伦琴发现X线的那一年。北洋大学首任教务长是美国著名教育家Charles Daniel Tenney。他的中文名字叫丁家立,出生在美国波士顿。早年就读于美国达特茅斯大学,1886年来到天津,担任李鸿章子弟的私人英文教师。丁家立为北洋大学聘用教师44人,其中外籍教师10人,美籍教师占了7人,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聘用外籍教师的先河。天津大学博物馆里还珍藏着当年学生的英文笔记,书写漂亮工整,令人肃然起敬、感慨不已。丁家立非常重视选送和资助优秀学生出国留学,他每次都自带领学生赴美留学,绝大多数学生进入美国哈佛、耶鲁、布朗、康乃尔、麻省理工等著名学府深造。八国联军侵华期间,德军破坏了北洋大学学堂,北洋大臣袁世凯多次与联军交涉未果。丁家立挺身而出,亲赴柏林向德国政府索取赔偿,要回白银五万两用于北洋大学堂的重建。

陈永川教授还讲到天津大学已把数学学科列入了重点发展学科,给予了优先发展的政策和配套资金支持。天津市也高度重视应用数学的发展,每年为中心提供运行经费支持。

最后,陈永川教授感谢各位同行和朋友对中心的关心与支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欧洲科学院院士、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 Enrique Zuazua 教授作了题为“Control of PDEs involving non-local terms”的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四川大学张旭教授作了题为“随机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简介”的报告。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武汉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汪更生教授作了题为“Exact controllability of impulse controlled ODE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heat systems”的报告。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许跟起教授作了题为“Necessary condition of linear distributed parameter systems with exact controllability”的报告。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韩忠杰副教授作了题为“Stability analysis for mixed-types thermoelastic systems”的报告。



应用数学中心张与彪博士作了题为“Observability and unique continuation inequalities for the Schrodinger equation”的报告。



此次会议是中心6号楼投入使用后举办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交流、富有成效。Enrique Zuazua 教授还对中心雄厚的科研队伍、高效的行政管理、一流的硬件设施、优美的环境和广阔的前景给予了高度评价。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