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氏过程的拟平稳态

2021-05-25 16:22

报告人: 吴黎明

报告人单位: 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

时间: 16:00-17:00, May 26(Wednesday), 2021

地点: Room 111, Center for Applied Mathematics

开始时间:

报告人简介: 教授

年:

日月:

在低温受随机干扰的力学系统中,尽管系统会跑出某个吸引域D,但花的时间会非常长,而在跑出D之前,力学系统会非常快地逼近拟平衡态:quasi stationary distribution (QSD)。

我将在此报告中介绍此问题的来龙去脉和已知相关工作,更进一步我将介绍怎样用本质谱半径和Lyapunov函数方法来刻画拟平衡态的存在唯一性和相应的指数收敛性。我们的新方法对一般强Feller Markov过程成立,具有普遍性。

这个一般结果可以用于证明亚椭圆随机Hamilton系统(朗之万扩散方程)的拟平稳分布存在唯一性问题和相应的指数收敛性问题。

这个报告基于我和Guillin, Nectoux的近期合作工作。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