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稀疏优化与基因调控网络

2023-12-07 09:15

报告人: 胡耀华

报告人单位: 深圳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时间: 2023年12月10日 8:40—9:40

地点: 卫津路校区14-214

开始时间: 2023年12月10日 8:40—9:40

报告人简介: 教授

年:

日月:

稀疏优化是运筹优化的研究热点,在信息论、图像科学、机器学习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非凸稀疏优化方法在应用中展现出强大的稀疏还原性与抗噪强健性。基因调控网络研究是通过基因之间相互作用来解释生命与进化的现象,是生物医药研究的重要工具。本报告将介绍稀疏优化与基因调控网络的桥梁,描述多种基因调控网络结构所对应的非凸稀疏优化模型。我们还将重点介绍非凸稀疏优化模型的数学理论,包括模型的相合性理论与渐进性理论,最优解的等价刻画,一阶算法的线性收敛速度与全局收敛性理论等。

报告人简介:胡耀华,先后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深圳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兼职博导,兼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青年理事,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连续优化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代表性成果发表在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Inverse Problems,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等知名期刊,授权3项国家发明专利,开发多个生物信息学工具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与省市级科研项目。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