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扎根天山,不辍耕耘 ——记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援疆干部谢伟松

2017-08-24 00:00

教师或学生:


    2014年9月16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谢伟松教授作为教育部选派的援疆干部第一次踏上了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从那一天起,他的新身份是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管科研、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
    年近50岁的谢伟松,本可以选择在熟悉的校园中继续他热爱的教师工作。然而当组织上找到他,他欣然接受了这次援疆任务,想为新疆的教育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中组部、自治区学习期间,他更加认识到援疆工作事关国家的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愈发坚定了踏上新疆的步伐。
    从沿海城市天津到西北边城乌鲁木齐,从专注教学科研的教师到分管管理工作的副院长,虽然谢伟松入疆前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全新的环境和未知的挑战还是带给他极大的压力。气候、饮食、工作条件、生活环境……种种改变,他积极调整心态,努力去适应、去接受、去面对……
 
    和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见面的第一天,谢伟松浓重的东北口音和那句“在未来的三年里,我要和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齐发展”的表态至今留在每位新疆师范大学数学人的心中。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点滴入手,尽快熟悉角色、进入状态。谢伟松为了见到每位老师都能叫得上名字,他记住每位老师的姓名,逐一对照电子照片;约老师们进行谈心谈话,从多角度了解学院的情况。2014年11月,他随队慰问实习支教大学生,每到一处,和支教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的教学开展情况,并到宿舍了解冬季取暖情况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2014年11月,他主动参与到学院办公机构搬迁和研究生搬迁工作中,跑前跑后,积极进行组织协调。在“三进两联一交友”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他深入到班级、食堂、宿舍,与学生交流、交心,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工作,促进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的全面提高。
    重点突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5年,以“天山学者”选聘工作为契机,谢伟松积极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沟通协调,就选聘“天山学者”工作达成协议,完成相关的选聘工作。数学科学学院的“天山学者”项目正式获批并于2016年6月启动实施。项目实施以来,进行情况良好,已经顺利通过了学校于2017年组织的年度考核评审。
    发挥所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谢伟松制定了“研究生管理办法”,组织编写并制定了“硕士一级学位点培养方案”,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组织了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硕士生答辩及新进研究生复试工作,以及在职硕士、联考硕士、特岗硕士、农村硕士等的面试、答辩工作。2015年6月,作为学院的招生宣讲负责人,他赴和田地区进行招生宣传工作,同时赴师大驻莎车工作组进行慰问。2017年6月,他牵头数学学科硕士点申报,在新疆师范大学申报评审过程中,受到了好评。
    献计献策,打开科研工作局面。谢伟松提出“以科研促学科发展,以科研促人才培养,以科研促教学进步”的工作思路。他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修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奖励范围和奖励力度。以项目申报为契机,引导并强化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意识,安排科研项目申报报告及论证会议。2016年10月,他协助申报的“数学教学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新疆师范大学第三批校级科研平台评审,并启动建设。以交流活动为载体,促进提升学术水平。2015年10月,他组织召开了“ 2015年新疆数学青年博士学术论坛 ”,2017年5月,负责学校第三届援疆学术周数学分会场的活动。
    亲力亲为,承担课堂教学任务。谢伟松牢记教师的本色,不离课堂,不离学生。2014年秋季以来,承担了《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计算方法》、《偏微分方程》、《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等六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平均每周的课程达到7学时。三年共计完成了706个授课学时的教学工作量,远远超过了他在天津大学承担的教学工作量。
    谢伟松把自己当成了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一份子,为学院的发展贡献着他的辛勤和汗水。他坚持工作在新疆,扎根在新疆。除每年的寒暑假以外,一直坚持在援疆工作的第一线,在疆率达到了80%以上,在岗率接近100%。甚至于2015年9月体检医生建议谢伟松做鼻中隔偏曲矫正手术,他也是利用古尔邦节、国庆节假期进行的住院手术治疗,没有影响正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直到10月8日返回工作岗位时,新疆的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这件事。
    谢伟松说,他来新疆、来师大、来数学科学学院才只有三年的时间,他的援疆路还很长。作为一名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依然会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深深融入到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做内地和新疆教育沟通的使者,尽量为新疆的教育发展多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从潺潺海河边到莽莽天山下,正是像谢伟松一样朴实无华的援疆干部,用他们的身心搭起了天津大学与新疆师范大学之间一道教育援疆的彩虹。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