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北洋数学人】朱吉人—缘起数模,美于AI

2018-12-24 00:00

教师或学生: Student


   

 
 
 

 
 
 

 
 
 
 
 

曾获荣誉: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 三等奖  

亚洲与太平洋地区数学建模竞赛  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M) 二等奖

2017“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 优秀论文提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省级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 一等奖

2018DeeCamp 人工智能训练营   精神奖

天津大学2017年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第十七届学生科学奖

 

引子

我院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朱吉人同学荣获第十七届学生科学奖,故请其做此文,讲一讲他的求学、科研之路。

 

我是朱吉人,外公起的名字,所谓吉人自有天相,也许这一路走来确实需要一些运气,然而绝大部分人的努力都还够不到埋怨机遇,我也只是这芸芸众生之一罢了。

很荣幸能够获得学生科学奖。那日终评答辩结束,当小姐姐拿着获奖名单念到我名字的时候,我有些惊喜,也有些意外,以至于都没听到一会儿要去哪里合影。我是数院的学生,若是在各自的本行内同台竞技,我绝对称不上优秀,但是论跨学科,可圈可点之处还尚有一些,因此此次获奖也许是情理之中。

 

2018年暑假于北大二教学习

 

我曾一度自认为我是一个无趣又不太会宣传包装的人。因为无趣,所以非数学不学;因为不会宣传与包装,那便老老实实埋头做题,以至于我的处女作就是对一类问题的几何解法[1]。虽然一些前辈们总和我说,上大学要多参加一些活动,做些有意思的事,而我最初依然对这些无感,拼尽全力也要学好数分和高代。

直到有一天,某人和我夜游北洋园,讲了一个杨阿姨卖包子的故事,似乎数学也不仅仅是定义和定理,还蕴含着一些生活,冰冷符号数字揭示着世间万物的本质。“我们组队做数模吧!”一拍即合,也没有太多的思考。

 

     

 

这是我大学唯一一条道走到黑的,大一起步,大四还在为此奉献青春,情怀使然。数学建模带给我的是荣誉,为我求学踏平坎坷;是魄力,使我学会把握全局;是圈子,结识更优秀的各行精英;更是方向,发掘了我的兴趣

 

 

       

如今是自由人文主义盛行的时代,人们常常问你心里怎么想,我也逃离不了如此的自问,而我给自己的回答往往是我也不清楚,就好像你喜欢一个姑娘,可能也说不出究竟为什么喜欢。走进人工智能、机器审美,是我黑灯瞎火误打误撞,但是必然少不了前路的积淀。定义和定理,模型与算法,圈子及兴趣,我缺一不可
因而我又不觉得我还是那个无趣的人,甚至后悔我为何没有做更多的尝试。关于竞赛与科研,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更愿意将我的这些经历称为体验生活,如果非要抒发些人生感悟,那便保持开阔的眼界与包容的心态吧。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