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荣喜民、赵慧:感恩天大的“私人订制”育人套餐

2020-03-09 10:37

教师或学生: 立德·数人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想念700多公里外的母校,想念一起奋斗的小伙伴,更想念教会我做人与为学道理的课题组两位老师……


课题组毕业合影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写大论文,想想看,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转瞬即逝。以前总听学长学姐说,大论文最不想写的一部分是“致谢”,望着夜空中的一轮圆月,突然想用文字记录下研究生阶段课题组赵慧老师、荣喜民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



在学术方面,作为我的导师,赵老师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严格”的老师,对学生的要求相对比较“随性”。赵老师经常教育我们,做科研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兴趣才是第一导师,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才能深入研究,做得出彩,做出成果。因此,从研究生入学开始,赵老师给予我们充分接触前沿课题的机会,鼓励我们参加学术会议,邀请本方向学术大师为我们做学术报告,通过不断地了解,去寻找自身喜欢的科研方向。

同时,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赵老师给予我们耐心的指导,即使赵老师再忙,也不忘为我们答疑解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暑期,我的期刊论文审稿意见有一条急需解决,便咨询赵老师,不巧赵老师生病,为了及时解决难题,赵老师在医院候诊室为我语音指导解决。赵老师对学生的负责,令我们讨论组每一位学生钦佩和尊敬。


除了科研指导,赵老师也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若是准备攻读博士,赵老师便让学生从研一开始,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开展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若是准备就业,赵老师会提供就业方向的建议,鼓励我们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需要、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并指导我们如何充分发挥相对优。也正是赵老师“一人一策”的指导,让我们每位学子都建立了清晰的人生规划。

赵老师曾前往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做访问学者,她也常和我们交流中国当前的发展以及在国际比较中的优势。有一次我们问及赵老师在毕业时为何要选择留在天大,在母校教书时,赵老师诚恳地说:“我喜欢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掌握的知识、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也喜欢踏实研究问题的科研人员的状态,母校天津大学培养了我,每位教过我的老师都为我树立了榜样,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更是不断鞭策着我的成长,所以我选择留校任教。家国情怀是天大培养人、造就人的第一要义我希望大家能在未来的岗位,肩负报效祖国、造福于民的使命,我相信,每位同学的职业发展之路,终会高歌凯旋。”



作为指路人,荣老师是我们课题组每个成员的人生导师。荣老师教育我们做学术前先学做人,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懂得感恩,感谢学校,感恩祖国,给予我们这么优越的学习环境;要做一个高度自律的人,这样才能走得更远。因此每次讨论班开始之前,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上缴手机,以便认真思考;要做到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不论未来是继续从事科研还是面临就业,一定要做到不可替代,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所抛下,与时俱进。

荣老师总是能把严肃的学术问题很自然的过渡到工作生活中。每次讨论班,荣老师总是引出一个话题,让我们讨论,发表个人观点,因为在荣老师看来,优秀的人一定要善于表达,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大家。正是这种日常训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们,让我们在学术报告和求职面试时,都能超常发挥,展现自我。同时,荣老师会讲述充满年代感的故事,并与现实进行对比,让我们看待问题可以形成更深刻的见解。荣老师经常推荐给我们一些优质的书籍和电影,让我们在科研能力提升的同时,增加对社会的认知。荣老师鼓励我们走出去,去感受外面的生活,通过比较,才能深刻体会祖国的伟大。



非常幸运能在硕士期间遇见荣老师和赵老师,感谢他们在学术上的悉心指导,让我们课题组每个成员都能在学术上有所收获。感谢他们对于我们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的巨大影响,让我们坚信每个人通过多年的努力,一定会取得相应的成就。未来,我将带着对知识的敬畏,对生活的期许,不忘师恩,勇往直前,尽最大的努力回报老师,回馈母校,报效祖国。


文、图: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张永涛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