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卜惟佳: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2020-12-30 09:15

教师或学生:


大家好,我是2018级的卜惟佳,很荣幸获得国家奖学金。总结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活,平凡而充实,算是不虚此行。


01


所获荣誉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雄韬教育基金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二等奖  

“卓越联盟”数学竞赛二等奖

校园心理剧大赛三等奖(团体)

2019军训体能大赛优异奖



02

个人事迹

数学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初入大学,我抱着尝试的心态,按照兴趣走,在学习上对自己没有很高的要求。当时的高等代数难度比较大,我总是跟不上进度。说来惭愧,有些漏洞直到现在也没有补上。从大一下学期到大二上学期这段时间,我对保研、出国有了初步的概念,心中逐渐地有了一些目标,在学习上更加专注和努力了。与此同时,我也有意地去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于是成绩也上升地很快。总的来说,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效率也必不可少。



另外,对于本科阶段数学专业的课程,只要努力学了,最后成绩一定不会太差。对于学习,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要求和标准。因而不必追求尽善尽美,学有所得即可。在此之外,渺小的我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仰望灿烂的银河,感受到数学的奇妙与美,这是莫大的荣幸。

我认为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大家可以做一点科研方面的尝试。我参与了一项题为“基于AIS数据研究碰撞规避”的大创项目,借这个机会初步体验了科研流程。很感谢邓英俊老师对我们不厌其烦的指导和纠正。另外,更要感谢的是我的学业导师张勇老师,在我遇到困难时提供宝贵的建议。

此外,我曾到青岛银行进行过一个月的实习,收获颇多。多数事情,不体验便只停留于“我觉得”;实地体验了才能够了解这份工作、这个行业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还参加过北大举办的应用数学夏令营,也听过一些峰会论坛、名家讲座,这些活动都打开了我的视野。



对于社团活动,我很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与、多体验。我参加过青年志愿者协会、天外天工作室、龙舟队等社团。在这些活动中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也感受到了乐趣:比如在敬老院看到老人们的笑脸,比如和队友们一起泛舟湖上,这些都是我生命中宝贵的瞬间。我担任了两年心理委员,我们自编自导的心理剧《蜕变》在学校的心理剧比赛中脱颖而出,而我也过了一把“编剧瘾”。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养成思考的习惯。 我认为思维的能力比掌握的知识更重要。建议学弟学妹们拿到一个问题后先做足够的思考,而不要着急去看参考答案。看了答案后,也多去想想:它是怎么构造出来的?这个解法的思路是什么样的?我的思路和它的思路差在哪里?题设条件是否可以加强或者减弱?答案有没有漏洞?另外,我很反对跳过证明,通过机械地背过知识点去应付考试。从眼前看这样确实可以拿到高分,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是在破坏自身的思维习惯,得不偿失。



养成运动的习惯。高中的时候,班主任总叮嘱我们多运动,当时我还不以为然。在大学,受到身边同学的感染,我渐渐地把跑步、健身当成了一种习惯。运动不仅是运动,它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可以说运动改变了我的生活,也让我找到了放松身心的最好方式。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