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钟秋祥: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2021-02-05 10:22

教师或学生:



大家好,我是2018级数学专业博士生钟秋祥,时光荏苒,转眼间已在天大学习生活了2年半的时间。很高兴有机会可以和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的一些科研经历和心得,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所获荣誉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论文发表情况

Q. Zhong, Y. Li, Y. Yang and Y. Duan, “Minimizing Discrete Total Curvature for Image Processing.” In Proceedings of the IEEE/CVF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2020): 9474-9482.

Q. Zhong, Y. Ke and Y. Duan, “Image Reconstruction by Minimizing Curvatures on Image Surface.”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Imaging and Vision, (2020): 1-26.

Y. Yang, Q. Zhong, Y. Duan and T. Zeng, “A weighted bounded Hessian variational model for image labeling and segmentation.” Signal Processing, (2020): 107564.

个人感悟

积累知识,巩固基础



在科研的起步阶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首先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围绕此研究方向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和广泛阅读相关文献,为之后的研究工作打下深厚的基础。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硕士阶段的研究,我确定了基于变分方法的图像处理这个方向。在学习《泛函分析》和《最优化理论》这些重要的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文献检索找到最近发表的相关论文进行精读。课题组的例会通常会组织同学讲解一些优化理论知识和优秀论文,让我进一步完善知识体系和巩固科研基础。专业知识的积累帮助我解决了科研道路上的许多难题,比如如何定义函数空间,极小化能量泛函,证明解的存在性和算法的收敛性。对文献的精读则需要掌握其核心思想(提出了什么问题)和优化算法(如何解决问题),并进行归纳和总结(理论和算法是否有改善的空间)。

循序渐进,锲而不舍

在科研的进行阶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之后,我对文献中所提出的理论和算法进行深入挖掘,发现曲率在变分正则化方法中虽然有许多优点,但存在算法复杂,计算代价高等缺陷,针对此问题,我找到了重要的研究思路---设计离散的曲率估计算法,提高计算效率。在研究过程中,我学习了《微分几何》和《图像处理中的数学问题》等理论知识来确定离散曲率的计算方法和模型的求解算法。遇到困难时,首先自己独立思考,查找文献和资料尝试解决,解决不了再和导师及同门交流沟通,寻求他们的意见,这样可以少走许多弯路,提高科研效率。当然,聆听相关方向的学术报告,和学者进行有效的学术交流,同样让我受益匪浅。在交流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研究方向的前沿知识,而且一些困惑已久的问题也会豁然开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了算法的实现想法之后,我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一遍遍尝试,在不断失败的情况下,仍然不折不挠去进行。做科研要具备恒心和毅力,切忌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失败是很正常的,但一定要分析原因和从中汲取经验,才能迈向成功。在前期的大量基础工作之上,则需要撰写科研论文来进行总结。我会阅读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献,掌握其写作思路和框架搭建技巧,收集优秀的句式和词语,来增强论文的可读性,保证论文逻辑清晰、层层递进,让人一目了然。在论文的修改阶段,针对审稿人提出的每一条意见,要仔细斟酌,明白其具体用意,然后有条理地进行修改,最终完成一篇优秀的论文。自己的研究成果“Minimizing Discrete Total Curvature for Image Processing”以一作身份发表在计算机顶级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CVPR 2020,CCF:A类)。“A weighted bounded Hessian variational model for image labeling and segmentation”以共同一作身份发表在图像处理顶级期刊Signal processing(2020, JCR: 1区,IF:4.384)。“Image Reconstruction by Minimizing Curvatures on Image Surface”发表在计算机数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Imaging and Vision processing (2020, JCR: 2区,IF:1.353)。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2020是艰难的一年,2021将是全新的开始。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作为一名科研人,科研的历程中需要始终贯彻着“勤”与“思”。1.01n和0.99n在时间的洗礼下的差别其实是非常大的,只有把握住每一个今天,付出辛勤的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和完善,才能书写出华丽的篇章。



科研道路上注定充满着心酸与痛苦,但只要满怀信心和热情,就能找到其中的乐趣,坚定的走下去

图文来源:钟秋祥

图文编辑:罗浩洋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