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成璐璐: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2021-02-06 10:30

教师或学生:


大家好,我是成璐璐,数学学院2018级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转瞬即逝,再回首,刚进校的场景还仿佛历历在目,心里隐隐有一些伤感,但也对未来有一丝憧憬。



所获荣誉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天津大学学生科学奖提名奖

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数学学院新生之星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等

论文发表情况

L.Cheng and X.Zhang, “A semidefinite relaxation method for second-order cone polynomial complementarity problems”, Computation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 75 (2020), pp.629-647.

https://doi.org/10.1007/s10589-019-00162-1

L.Cheng, X.Zhang and G.Ni, “A semidefinite relaxation method for second-order cone tensor eigenvalue complementarity problems”, 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 https://doi.org/10.1007/s10898-020-00954-4

个人事迹

“成”长中的求知者

在本科阶段,我更偏向于基础理论的学习和探究,而在研究生阶段的数学更能让我们体会到基础学科对于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在研究生期间,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研究方向的选择,不管是理论还是应用,都应成为我们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的课题。我在选择了运筹学与控制论这个方向之后,研一学年除了认真学习学校规定的必修课程外,通过讨论班和自学等方式学习了《非线性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和《凸优化》等经典书籍,在讲讨论班的过程中,由于导师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采用脱稿形式,并且针对书籍上的相关定理进行一定的拓展和证明,无形中提高了我们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之后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我们要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聆听专家名师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科研“璐”上的奋进者

对于科研,最初我也是迷茫的,及时地与导师进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多阅读相关方向近期发表的文章,尤其是需要掌握每篇论文的创新点和写作思路,然后从中借鉴并且创新,这就需要我们拥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在数学推导过程中,我们会碰壁,会痛苦,但是我们需要摆正心态,可以积极和导师以及同方向的师兄师姐讨论,一次又一次尝试,或许会在某个早晨灵感突现,豁然开朗。在有了思路之后,论文成型的过程是比较快的,但是论文修改的过程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也是不容小觑的。在论文修改过程中,对于审稿人的每一条意见都要仔细斟酌,不仅如此,文章中每一个单词的拼写,标点符号的使用,语句的构成都是我们需要留意的重中之重。在这一过程中,我的导师张新珍老师用她的实际行动教导我,做事情要细心,做研究是本职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每一篇论文背后都有上百次的修改和打磨,最终才成就了一篇高水平论文

知行“璐”上的践行者



在学习之余,身心健康也是我们自身要时刻关注的关键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2018级硕士1班团支书,我在班级团建工作中,努力发挥着团组织的桥梁作用,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大调研活动,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和反馈,调动同学们“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积极性,并且作为数学学院硕士代表参加学校关于“导学关系及研究生培养”座谈会,在肯定现有模式的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向学校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久坐学习会带给我们颈椎腰椎一定的伤害,因此适时适量的运动是非常必要的,我也常参加学院举办的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并在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海棠节活动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天大的我们用实际行动,努力将个人志向与国家航向相统一,将个人修养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用锲而不舍的奋斗刷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存在感”!

图文来源:成璐璐

图文编辑:罗浩洋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