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左璐璐:不知则问,不能则学

2021-02-09 21:37

教师或学生:


大家好,我是左璐璐,数学学院2018级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海祥老师,研究方向:大数据统计推断。



所获荣誉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

论文发表情况

1. Zuo, L., Zhang, H., Wang, H. and Liu, L. (2020). Sampling-based estimation for massive survival data with additive hazards model. Statistics in Medicine. In press.

2. Zuo, L., Zhang, H., Wang, H. and Sun, L. (2020). Optimal Subsample Selection for Massive Logistic Regression with Distributed Data.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In press.

个人感悟

在学习上,认真努力,夯实基础



进入研究生阶段,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自主实践能力要求更高。要想完成一个课题的研究,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至关重要。研一期间,我认真完成学校设置的必修选修课程,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还自学了《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回归分析》等统计学方面的相关书籍,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此外,阅读数篇大数据统计方向的前沿论文,前期主要是以综述性文章为主,让自己大致了解该方向的研究进展,为后期开展课题研究夯实基础。

在科研上,迎难而上,敢于创新

真正开始科研也是在研一,刚入学便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大数据统计推断。刚开始就是读论文、讲论文,读起来很慢,一篇文章读下来估计得用两周甚至一个月,但后期读的多了,慢慢就会好了。在讲论文时,遇到不会的,或者有问题的地方,都可以随时停下来和老师讨论,张老师很博学,也很有耐心,基本上通过讨论我们就可以把问题解决掉。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养成主动交流的好习惯,课题进展中遇到难题,我都会及时与老师主动沟通,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张老师很好,每次我有新的想法时,老师总会鼓励我,这也让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虽然有时遇到困难也会沮丧,比如:理论证明过不去,模拟结果不理想,实际数据难获取。但是一想到老师说的“科研就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我就会调整好状态,继续前行。通过与老师讨论,去图书馆翻阅书籍,查阅文献,反复思考,一遍一遍进行模拟,最后终于迎来了那一道光明,确实是无语伦比的美丽!综上,我的个人经验就是,科研就要迎难而上,敢于创新,主动交流,脚踏实地

在实践中,积极锻炼,服务社会

研究生的生活确实多了一些科研上的压力,但我们需要学会自己调节。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之余,我喜欢与同学打羽毛球,打球会带给我出汗的感觉,有一种释放的快感,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同学的感情。除此之外,我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丰富自己,例如南开区暑期社会实践,从数据库整理、核实校对到信息录入一系列基础的工作,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也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幸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不惧风险挑战,不畏艰难险阻,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文来源:左璐璐

图文编辑:罗浩洋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