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马晓慧: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2021-02-09 21:28

教师或学生:


习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我们生逢其时,选择了数学,选择了天大。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就要奋发有为,担当重任。我从三点谈一下个人感悟。



所获荣誉

天津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论文发表情况

1.Fan Xiequan, Ma Xiaohui: On the Wasserstein distance for a martingale central limit theorem, accepted to Statist. Probab. Lett., (2020.07)

2.Wu Songqi, Ma Xiaohui, Sang Hailin, Fan Xiquan: A Berry-Esseen bound of order 1/sqrt{n} for martingales,C. R. Math. Acad. Sci. Paris.,(6)358(2020),201-212.

3. Fan Xiequan, Hu Haijuan, Ma Xiaohui:Some limit theorems for the elephant random walk,submitted to J. Math. Anal. Appl.(2020.09)



个人感悟

勤奋学习,脚踏实地

对待学习,要有认真的态度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研究生一年级正是打基础的时候,学好必修课程对后期的科研十分重要。在这些课程的学习中,我坚持课前简略预习、课中紧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的策略,有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同学,实在听不懂的课就只能课下自己多看几遍。总之,就是要多思、多想,如果能做到学深悟透最好不过了。

坚持科研,实事求是



对待科研,要怀有敬畏之心,做求真务实的研究。我自己不是很聪明,在一开始读论文的时候总是看不懂,一页下来就有很多问号。后来读论文的时候,就先把论文的结构先大致了解,粗略的读,不懂的先空过去,先把作者的思路理清楚,后期再去精读。读的多了,自然的就会产生想法,想到论文中还可以继续做下去的问题。在此,特别感谢我的导师,从一开始的选题,之后的读论文,写论文,改论文,到最后论文的发表,每一步都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在写论文的过程中,遇到推导不过去的地方,老师总能给出方向和建议;在改论文的过程中,大到语法使用、公式书写,小到标点符号,老师一直耐心的指出错误,严谨科研。在研究一个新课题时,我一般先把相关的论文找出来,先读综述型文章,了解这个领域都做了什么,把需要精读的文章找出来,动手推导;然后找到自己要做的点,做之前调研是否别人已经有类似的结果。总之,科研就是要坚持,坚持读,坚持想,说不定在某个时刻就会产生灵感的火花。

热爱生活,乐观积极

对待生活,要积极热爱。我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的活动,比如,图书馆志愿者,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信息部助理。日常生活中,我会通过听音乐、看电影的方式放松自己,坚持跑步、打羽毛球等运动来强身健体。



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学习,在研三,自己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还记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写着这样一句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想,做好基础研究就是新时代赋予数学人的使命。作为一名天大数学人,我们要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文来源:马晓慧

图文编辑:罗浩洋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