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数学榜样”武文治——一个平凡而不普通的“天大数学人”

2021-12-08 12:00

教师或学生:


12月3日,天津大学2021年优秀学生标兵评选结果揭晓,数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武文治以终评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始设于2008年,为目前在校生的最高荣誉,由学校领导、校友企业和爱心校友等陆续注资设立,该项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每年评选10名获奖学生。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学霸”武文治的故事...

武文治



数学学院2018级求是数学班本科生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的满分学霸

连续三年专业第一

直博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

连续两年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天津市市级优秀学生

天津大学优异生(前2%)

武田奖学金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学生榜样

来到天大,考进求是数学班,让武文治对数学的热爱得以施展。



在一门门数学课程的学习中收获颇丰,总加权93.21,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8门课程获得满分100分,所有数学专业课成绩90+,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评国家奖学金,曾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现已直博至学科评估为A+的北京大学基础数学专业,今后攻读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向。

学业上的肯定,让武文治更加坚定了钻研基础数学的决心与信心。

讨论班是数学人的“实验室”。自大二起他主讲了《数学竞赛》、《泛函分析》、《变分法》、《分析学》等多期数学特色“讨论班”,在讨论中相互碰撞思想,更深入的理解知识。出于对分析和微分方程方向的兴趣,他申请并成功入选全国每年仅录取30人的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研究生数学基础强化班。此外,还旁听并掌握了我校研究生课程《分析学I》、《分析学II》、《Sobolev空间》,开拓了数学视野,并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竞赛是数学人的“练兵场”。以赛促学,武文治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内承认度、参与度最高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两次以天津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天津市一等奖,并以第15名的成绩获得了数学类高年级组全国决赛一等奖。取得自本赛事开赛十多年来,天津大学学生首次获得数学类决赛一等奖的突破。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是由丘成桐教授发起的高水平学科竞赛,竞赛题目由丘先生领衔、世界一流数学家命题,难度不亚于世界顶尖大学的博士资格考。作为天大首批参赛者,武文治获得了第十二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优胜奖,让天津大学四个字首次出现在这一顶尖赛事的官方报道中。



他还获得了第四届卓越联盟数学竞赛(数学类)九校总体第一名,以及北洋杯数学竞赛全校第一名等。

除了自身学业,武文治还努力做好朋辈互助,助力数学学风建设,连续四个学期担任数学学院学业辅导讲师,讲授了数学分析A,B、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等多门课程,累计34次专题学业辅导,覆盖400余人次。在学业上能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使他感到由衷的快乐

他还参与学院“每日一题”栏目,出题、解题、交流、提升,让全校修读数学类课程的本科生体验特殊的“数学辅导”;作为“准助教”,协助老师为数学竞赛校内选拔考试的选题贡献力量。这些工作,让他收获到比自己学好更多的成功与自豪

未来的征途还很长,今后武文治将继续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向,为流体力学等学科的发展和应用提供数学支撑。他希望,能为解决世界七大数学难题之一的三维空间中的N-S方程组光滑解的存在性问题做出一点贡献,为中国数学的发展贡献天大的力量!

这就是武文治,一个平凡而不普通“天大数学人”



在武文治获评标兵后,数学学院学子纷纷在社交媒体表达祝福,为数学榜样点赞。

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数院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成为助力祖国建设的天大数学人,为数学科学积蓄中国力量,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图文来源 / 武文治

审核 / 宋晨强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