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喜报 | 数学学院本科生赵晓玉荣获天津大学第十三届“自强之星”称号

2019-05-11 00:00
5月10日下午,天津大学第十三届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院2016级本科生赵晓玉获得天津大学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据悉,该活动由天津大学学工部举办,旨在进一步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励志成才,在校园内树立一批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进典型,倡导不畏艰难、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本届活动主题为“我为祖国献青春”。


 

以下为赵晓玉同学现场讲稿全文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10号候选人,来自数学学院的2016级本科生赵晓玉。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我的逆旅人生,可能要从6年前开始说起。
那年我刚迈入高中校园,憧憬着未来,却不知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从那年开始,癌症、脑膜瘤、心脏积液等令人恐惧的词汇一个接着一个闯入我的家庭。
原本是军人的父亲躺在病床上,无法站立;原本健康勤劳的母亲丧失劳动力,瘦骨嶙峋;
医生说,父亲脑内的肿瘤不可能完全清除;母亲的身体很难撑过一年。
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生的残酷。
在我即将被绝望淹没时,我却看到我的父亲支撑着拐杖走下床,一步一步地练习行走;我的母亲忍受着病痛,始终不放弃生的希望。我看到他们,为了我,为了我们的家,相互扶持着,咬着牙与病魔战斗。
在那一刻,我学会了坚强;在那一刻,我选择不断强大自己,与他们并肩作战。
纵有疾风起,千帆不言弃
三年苦读,我考入了天津大学。
大学三年,我不做家庭的负担,奖励学金及兼职收入三万余元。努力学习专业课程,20余门课程90+,学期加权达到90.6,稳定于保研线内,我为家庭的未来不断奋斗着。
任数院第一届新生小排,传播自强品德,传承数院精神;任学院辅导员助理、青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赴前线调研,分享经验。被评为第一届数学学院学生榜样,愿扬数院风采,与数院一同成长
任天津大学安全教育讲师团主席,负责全校新生共二十余场安全教育巡讲,去过百人小教室,也来过千人求实会堂,培训本硕博新生共一万余人。感受过死亡威胁的我愈发懂得生命的珍贵,知道安全的重要,我愿意为每一名天大学子敲响安全的警钟。
任北洋数学研究社主席,组织数学竞赛,高数考前资料的编写及印发等,惠及2000余名天大学子。
三年来,5个社团,近10次社会实践,我在付出中锻炼,在锻炼中不断强大。
当我今天站在求实会堂,当我的父母从安徽赶来,坐在台下,我明白,在这场与病魔的持久战中,我们取得了第一个小胜利。
在这6年的斗争中,我们接受了无数来自社会的温暖,这份温暖,给了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我愿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萤火之光虽小 亦能照已暖人
我积极组织并参与募捐、义卖等志愿活动。曾定期前往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帮助那些星星的孩子。和我家庭的战斗一样,自闭症康复也是一场持久战。我愿给予他们坚持的力量,与他们一起,不断地战斗下去。
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志愿为祖国的“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我的“不忘初心”实践队前往贵州普安县联盟村进行扶贫工作。开展教育扶贫,为当地小学教师开展培训,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开展产业扶贫,依托当地茶产业优势,研发并推广爱心茶枕,调研并传授养殖经验,创造200余个工作岗位;实践与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等单位联合,实践过程及成果被搜狐新闻、中国青年网等多家校内外媒体对实践队报道。最终获得“全国百强”优秀实践队、“三下乡”全国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
这时候,我才发现,一个人的力量原来也可以为他人的战斗带来如此大的助力。
感谢我的家庭教会我坚强,我才能一路成长。和千千万万个奋斗在路上的普通人一样,我将和我的家人一直战斗,一直强大,一直等待着最后的胜利!
我是10号候选人,赵晓玉。期待您为我们的每一个胜利喝彩。
  希望数学学院的同学们: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念过去之艰难缔造,一心一德共扬校誉于无穷。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