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青年下午茶丨数学学院师生共话分形之美

2019-05-11 00:00

“什么是分形?”5月10日下午,数学学院青年教师胡二彦走进格园书院,以康托集(Cantor)等自相似集和随机花边、Julia集为引,为同学们讲解“简单”的分形。
 


 

胡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到:“分形(fractal)来源于拉丁文“fractus”,意为“破碎”或“碎片”。其目前没有严格的数学定义,但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中,却无处不在,罗马花椰菜、松果、向日葵的形状都暗含了分形的原理。”
 


 

随后,胡老师就如何画分形及分形的应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介绍到,分形可以应用于股票研究、图像压缩等方面。并就利用分形进行图像压缩的原理为同学们进行了简单介绍。


 

谈到分形上的数学,胡老师着重介绍了分形几何及其几个重要概念,指出如何计算分形的Hausdorff维数,是分形几何的重要研究内容。另外,他就分形分析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他说道:“不同于分形几何,分形分析关心分形的‘动态’性质,比如热量在分形上的扩散规律等。”为了说明分型分析关心的数学问题,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n 维欧几里得空间上偏微分方程和概率论中热核的概念。


 

最后,胡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分形的部分参考文献。他讲到:“我今天简单的给大家分享了下分形的相关知识,可能不太全面,但我希望大家明白世界上有人正在做这些东西,有人在数学的路上上下求索。”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