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顺利召开数学学科科技工作会议

2018-12-12 00:00

12月6日下午,数学学院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五会议室召开数学学科科技工作会议。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平,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党委书记赵欣、副院长史国良、刘娜,学院教师代表及科研院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欣主持。
 


 

崔振平传达了天津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他回顾了天津大学前两次科技工作会议,阐述了第三次科技会议召开的意义,介绍了积极谋划“三个布局”,探索实施“三个计划”,致力实现”三个提升”的主要内容,重点剖析了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破解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等6个核心专题。
 


 

受学院领导班子委托,刘娜介绍了数学学院科技工作情况,她从天大数学的机遇和挑战、学院科技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和今后的目标任务与路径等方面分别展开,说明了数学学科成果产生周期长、论文署名规则等特点。学院建立了与之形相适应的科技评价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孙笑涛感谢学校对数学学院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学院成立以来,致力于按照数学研究的特点与规律营造学术氛围,在高水平论文和重要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他指出数学是基础中的基础,是以自由探索为主的科学,更适合以长期稳定投入的平台建设为驱动而非项目牵引,假以时日定能“冒”出重要成果。正如《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的:“遵循科学规律,坚持分类指导。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文化,鼓励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推动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聚焦探索未知的科学问题,勇攀科学高峰;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战略领域前瞻部署。”他建议学校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的“放管服”改革,将科研人员充分解放出来投入创新工作。他表明数学学院将按照天津大学“强工 厚理 振文 兴医”的学科布局,根据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倡导引导高水平科学研究,力争取得更多突破,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教师就数学学院科技工作与学校科技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胡文平充分肯定了数学学科近期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同时也提出了要求,作为科技工作者处于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科技竞争,要深入思考能为人民、民族、国家做什么,希望各位老师能主动担当,贡献力量。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