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大迎“评” 金课获点赞

2018-10-10 00:00

津云新闻讯:“欧拉的名字大家都很熟悉,但你们知道欧拉的全名怎么读吗?”随着这样一个问题,2018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永川教授为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开设的课程《离散数学》拉开了序幕。
 


 

莱昂哈德·欧拉是近代数学的巨匠。欧拉1707年出生在瑞士巴塞尔。在百度百科大事记中,1707年发生的大事就有一项是大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的诞生。同年的大事还有苏格兰与英格兰合并,大不列颠联合王国成立。法国数学家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曾说过:读读欧拉吧,他是我们所有人的导师。德国数学家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也评价:研究欧拉的著作永远是了解数学的最好方法。欧拉的研究影响到了几乎每个数学领域乃至数学之外的其他领域。他对组合数学的发展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陈永川教授从欧拉为什么学习数学讲起,到几位伟大数学家对他的评价,再到欧拉超人的智慧以及对数学的热爱与追求。这种结合了数学史和专业知识的讲授方式,令开始略有些拘谨的课堂渐渐变得活跃起来。
 


 

太精彩了!”2016级数学2班张玉芳感叹道。她告诉记者在刚刚得知陈永川教授会讲授《离散数学》这门课程时,心中不仅有期待还有一丝丝担心,“期待是因为能在本科专业学习中听到院士授课是个宝贵的机会,担心的是他的课艰深难懂。”然而听完陈永川教授的第一节课后,张玉芳心中的忧虑消了,对今后的课程也充满了更多的期待。

以本为本,坚守本科教学一线精品品质,天津大学高品质的本科课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学术视野的拓展,成为学生成长的灯塔。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10月8日—11日组织专家对天津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全面了解天津大学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天大的“金课”让专家们印象深刻。

在天津大学,院士课堂,杰青大课层出不穷,一大批名师活跃在教学一线,在引领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教学团队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耄耋之年依然活跃在讲台上。她希望通过给学生上好基础理论课,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处领域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升学生责任感,让学生知道应该为国家做哪些贡献。她也鼓励团队教师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产学研合作项目过程中所做的工程设计等方案作为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给本科生。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Fraser教授及其核心团队成员MarkOlson教授、苏纪豪教授积极投身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英文课程教学一线,潜心研究适用于中国大学生的国际前沿教学模式,为学生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化学类课程、培训,得到学生高度评价。理学院开设了一门“有机光电子学”,这门课一共15讲,邀请了11位杰青、两位优青,还有两位业内专家,共同授课,这门创新课致力于让本科生接触到学术最前沿。

陈永川采取了深入浅出的启发式授课方式,从问题和背景入手,就要点进行细致地讲解。每讲到一个具体的知识点,他就会抛出一个题目给学生思考,并请得出结果的同学上讲台来给大家讲解。陈永川教授强调要学习名家、学习经典。“站在巨人的肩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学好欧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牛顿有资格说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上,但我们对巨人和圣人的态度只能是崇敬和仰视。”

来旁听的学生张瑞,听了陈永川教授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讲解感慨地说:“陈永川教授简单的话语中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可能只有在学术上有丰富的积淀才能有此感悟!”

大三的王琛惠迎新时听过陈永川教授给新生们讲的学术引导课——“数学的天、地、人”,就在自己的课堂上看到陈院士,她十分开心地说,“这学期我们也有院士‘金课’。”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天津大学在坚持“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汇聚的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课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让更多的“金课”引领学生成长。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转自“ 津云”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