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搭建思政教育新平台,共筑时代青年中国梦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师生赴台江国家级贫困县支教

2018-08-30 00:00

“兴学强国”是天大人的使命,也是立德树人的有效手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天津大学数学学院积极探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途径,将人才培养过程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学院积极搭建思政教育平台,利用暑期,师生共同走进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梦想教室”,开展支教工作。
 


 

2018年3月,学院党委书记赵欣赴台江县,与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共同为“北洋梦想教室”揭牌。赵欣表示:希望通过“北洋梦想教室”这个平台,建立天津大学数学学院与台江县民族中学的长期联系,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播种梦想,共同追求梦想,既为台江脱贫贡献天大力量,也作为学院育人的重要过程。
 


 

“北洋梦想教室”挂牌后,数学学院党委系统规划部署赴台江县的支教工作。经调研了解当地切实所需后,学院党委有针对性地统筹安排支教行程、内容,选派9名优秀师生组成“为爱黔行”社会实践队,于8月20日赴民族中学开展支教工作。

此次支教活动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主题,以着力推动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为主线,搭建思政教育新平台,力求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大潮中贡献天大数学的青春力量。
 


 

支教团带来的数学课甚至出现了“抢着上”的局面,上一节课的下课铃刚响,不少隔壁班级的学生就搬着小板凳跑进教室“占位置”,挤在过道,用双腿垫着课本,很难想象这是数学平均成绩才几十分的班级表现出的学习劲头。晚上的自习课也是一样,通过支教团成员的鼓励,平时不好意思问问题的学生也都鼓起了勇气,似乎眼前就是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在放学铃响后还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老师们给解答问题。
 


 

班会课上,支教团团长刘和平的一节“我的高三”让学生们的心中燃起了梦想的火球,他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对高三是什么,高三意味着什么,高三如何度过进行了剖析,让民族中学的学生们不仅仅对高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是在心中种下了一颗“我要为实现梦想去拼搏”的种子。“我要上一本”,“我要学习编程”,“我要考天津大学”,“我要上好大学,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一句句写在小卡片上的话承载的是学生们的梦想,扭曲的字迹背后是奋勇一搏的决心。支教团成员依据卡片的内容为每一位学生写了一封回信,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鼓励孩子们勇于去乘风破浪,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就像是园林工人给小树苗浇水一样,大家期待着“梦想教室”这片树林的小树苗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老师,可不可以不要走?”“老师,我还想再上一节你的班会课,再给自己打打鸡血。”“老师,谢谢你们,我一定好好努力,考上一本!”离别前学生们的话让支教团不舍得离开,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面对一张张承载无数梦想的笑脸,支教团成员深深体会到了此次支教工作的重要意义,更是体会到了新时代下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带来了梦想,也带回了成长。
 


 

支教团成员,2017级本科生杜晓玥说:“我们召开主题班会,通过介绍自己高三奋斗的经历,为学生们立志,并且做了一对一帮扶结对工作,一定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小处使力服务国家大大局,这样才对得起我们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为使梦想教室进一步落地开花结果,经与台江民族中学领导老师沟通,支教团成员制定了包括定期回信,一对一帮扶等长期帮扶机制,力促通过天大数学人的努力,为台江民族中学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精准扶贫和全面实现小康贡献天大青春力量。

此次思政教育平台的搭建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引导青年学子准确把握我国国情,用实际行动表达 “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支教团成员,2017级本科生李景晴讲到:“如何把报国意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我认为首先是自我提升,这样才更有底气,自我提升的根本就在于用党对青年的期望来要求自己,努力把党的要求转化为青年的思想,又把理想上的坚定,价值观的执着,对党的感情转化为投身国家建设的前进动力和实际行动。”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曾指出:“教育的本质就是启人以大道,我们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他们把个人目标同强国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数学学院“为爱黔行”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台江经历了思想的洗礼,进一步明确了青年的强国使命,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坚持坚定不移跟党走,共筑青年中国梦。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