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聚焦精准扶贫 | 数学学院师生赴付家村开展思政课课外实践调研

2018-06-15 00:00

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数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思政课程改革精神,主动协同任课教师和学院辅导员两支思政队伍,协同课上和课下两种教学方式,协同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两个育人环节,以大三年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思政课课后研讨工作。5月31日下午,在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的带领下,学院全体辅导员和50余名大三年级本科生奔赴天津市静海区付家村开展以“聚力精准扶贫,贡献青年力量”为主题课外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伊始,在付家村村委会举行了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天津大学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刘东海,付家村党支部书记付俊刚,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出席仪式。在揭牌仪式上,刘东海表示同学们的到来为付家村带来青春的活力,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思政课课外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农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韩旭也鼓励同学们要深入农村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弘扬时代主旋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随后,同学们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入户调研。各个小组带着准备好的调研问题与村民们拉着家常,交流着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们反映天津大学驻村工作组为大家办了许多实事,有的村民说给村里为每户订的《人民日报》使大家开始了解和关注国家时事政策;有的村民提到了天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团的入村宣讲,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进村里;有的村民只是简单地连说三声好,同时竖起了大拇指;有的村民家中还传来了阵阵笑声,原来是眼前的学生们使她想起了自己外出求学的孩子。

 


 

调研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李晶晶说:“这次付家村实地调研使我们收获很多,我们组采访了四户人家,家里都有种植独头蒜,规模普遍较小,相信国家的扶贫政策一定能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马昊希说:“我们发现成立天津大学驻村工作组以来,付家村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村中建起了‘小康路上的付家村’微信公众号,还设计了文化墙,每一个村民在提到天津大学时,都竖起了大拇指,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作为天大学子的骄傲。”王凯瑄说:“很多同学来自于城市,很少体验农村生活,不了解农村的现状。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出去走一走,看看农村的生活与变化,便有了很多新的想法与见解,也对思政课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据悉,今年4月,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便与任课教师组成了授课小组,经过反复研讨,决定结合课程特点、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一次以“聚力精准扶贫,贡献青年力量”为主题的课外实践调研,调研地点选择在天津大学对口帮扶的天津市静海区付家村。通过此次调研,帮助同学们从课堂走向田野,将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感受与体会。同学们分为了若干个调研小组,每个小组聚焦精准扶贫的一个侧面,涵盖经济、教育、产业、科技、文化等方面。此外,同学们在入户调研前,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提前学习和掌握国家扶贫政策,明确调研方向,提出扶贫对策。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