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厦门大学谭绍滨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8-03-26 00:00
        3月23日下午,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2楼A408室座无虚席。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绍滨为师生带来题为"On Unitary Lie Algebra and its Boson-Fermion Realization"的学术报告。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谭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基本情况。从地理位置、自然风光到校区建设、学科发展。

     
 
        接着,谭教授谈到自己从1996年便开始了对代数的研究,提醒同学们作为基础课程的代数对日后的学习至关重要。谭教授表示代数分为结构理论及表示理论,他借用对矩阵代数、抽象代数、结合代数等知识的讲解来告诉同学们代数虽然很抽象,但是我们可以借助更简单的情况去理解后再利用掌握的知识把问题解决。

     
 
        谭教授提出,学习数学的过程和物理联系密切,有很多数学家以物理角度思考获得了灵感并成功的案例。例如,仿射李代数及量子学便是如此。接着谭教授谈至兴起之处,写起板书向同学们讲解拓扑代数及偏微分方程相关知识。
        报告接近尾声,谭教授总结到:数学的学习是神奇且曼妙的,学习数学的过程是有趣生动的,数学的应用领域是广泛的,希望同学们能够为数学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后,本次报告会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数学学院2017级求是数学班 梁雨禾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