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收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2019-09-19 08:54

2019年9月15日,《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为响应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9月16日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程收看《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道德模范们的先进事迹在党支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不同的事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年龄,相同的是深入人心的感动和震撼,他们是道德模范,是我们的英雄,也是我们的榜样。排雷英雄杜富国把安全留给战友,危险留给自己,身负重伤心中挂念的,仍是早日回到雷区和战友们并肩作战;蓝连青二十载照顾奶奶,爬悬崖采草药,数年如一日做奶奶爱吃的菜,备好奶奶爱喝的酒,孝亲敬老,凡事多干一点,让这个有着三个民族的五世同堂之家和谐欢乐;木兰县马旭奶奶把毕生积蓄捐给家乡教育事业,她说松花江,你黑土地的女儿回来看你了,时隔72年她翻身不忘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她自己又何尝不是新时代的花木兰……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像琴音般动人心弦,我们也要积极弘扬中华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发力。

——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玉芳



观看时,我很多次都泪目了。视频里道德模范们的事迹都十分感人,给我感触良多。当高楼大厦在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大厦也应巍然耸立。成为道德模范并不一定需要多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我们身边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有的关爱亲人,有的敬业乐业,有的诚实守信,有的乐于助人,有的见义勇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佳敏



95岁老党员张富清,平日里看起来与普通老人没什么区别,却是拥有很多战功的革命军人。赫赫战功被他尘封在皮箱里64年从未向人提及,他说“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士,多少都不在了,我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去摆自己。”“我入党时宣过誓,为党和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一句简单的话却有着惊心动魄的力量。他用他的一生去诠释这句话。真正彰显初心本色!

——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于溪璇

无论是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为贫困地区孩子上课的“全能老师”张玉滚、坚守岗位为农民放映电影的郭建华,还是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徐前凯,他们都是把美德作为一种习惯。对每个人来说,到边远地区进行一次支教、为农民放一场电影并不是难事,但是模范之所以能够成为模范,就是因为他们不仅仅发出了自己的光和热,而且能够把做好事作为一种习惯,长时间地坚持下来。正是因为模范们把美德作为习惯,才能够不计得失地把自己认定的事业坚持到底,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救人的决定。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觉得我们不能仅把做好事挂在口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地去做好事,而是要把做好事作为一种习惯,每时每刻都要去践行美德。

——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和平

看到那名帅气的小伙,失去了双眼与双臂,我内心充满了心疼,却又不住地敬佩。就是因为这些愿意牺牲自己的人,才换来我们现在的平静,才让我们有如此好的环境,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晓玉

在颁奖仪式中,我看到的更多的是对自己职业的热爱。运动员热爱自己的职业,为国争光;排雷第一线的军人热爱自己的职业,一直活在排雷第一线,有什么危险就往前冲,保护自己的队友;铁路工作人员看到铁轨上有人,奋不顾身的冲过去。其中有奉献,有美德,但是也是出于对职业的热爱,才会敬岗爱业,无私奉献。

——数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贺立群

通过今天的观影学习,我深深感受到做一个善良的人的意义,每一种道德的树立都基于内心的善,徐向前纵身一跃救人的勇敢,马旭勤俭节约捐赠家乡的无私,杜富国扫雷的身先士卒,都让我看到了善良的人内心的阳光,这种阳光默默温暖着大家,也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在众多模范代表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像杜富国一样的扫雷军人,我之前看的一个纪录片《奇迹之地》,里面讲述了越南一个自发成立的排雷组织,他们的成立是因为越南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伤于误触炸弹,那里的人民切身感触着这看不见的危险。中国也经历过很多年的战争,我们的土地也曾经藏满危险,但我们有一群伟大的扫雷军人,他们挡在危险的前面,他们用自己的双脚先为我们踏过那些土地,阳光下,当战士们手牵手唱着军歌跑过最后一块雷场时,我们知道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安全了,但这安全来自杜富国,来自伟大的军人,来自我们的祖国!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瑞淇



今天观看《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后,被他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迹深深感动。他们就是生活在你身边的普通人,普通人必有伟大之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表达着自己对他人的爱,对世界的爱。或许会觉得他们的选择很不可思议,但这些于他们而言就是日常,就是他们的生活。我们可以时常问自己:我是否能做到不忘初心,和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做出同样的选择。答案不得而知,因为我们还没到选择的时候,能做的就是心怀善意,诚心待人。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杜晓玥

道德楷模评选从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这五个方面进行,表彰的都是一些身边极为普通,甚至是一辈子都会隐匿在人海之中的人。但当每一个故事展现出来的时候,却都给了我心灵极大的触动与震撼。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物质生活并不富裕,然而他们的精神世界却是富足的,追求精神的富足,这正是我们现在这个快餐时代所欠缺的,更是需要去弘扬的,心中有正义,有道德,有理想,平凡的人也可以变得不平凡。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䶮

如果冷静客观地分析,以如今普世的价值观来看,他们的行为似乎有些不值得。印象最深的是铁路上凶险的五秒钟,一个年轻人用他健康的腿,他将来充满更多可能的下半辈子,来换取一条垂垂老矣的生命。但又正是这些与众不同,有些“不值得”,显得稀缺的特质,让他们成为了英雄,让我们知道世界上还存在着很多不一样的生活信念。人的一生可以随着大流就这样过去,也可以选择更多地奉献自己,选择利己还是利人,这是值得深思的一点。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汤思懿

此次支部活动让我收获良多。通过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的观看,我从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代表着中华儿女各种不同优秀品质的道德模范身上学到了许多,透过他们各自的感人事迹,我也反思了自己的生活。与各位道德模范相比,我如今享有的都市生活无疑是舒适的,是那些老前辈们所想像不到的,然而,在物质世界极为丰富的现代,我也不能丢失自己的初心;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在平日的生活细节中为身边的同学,朋友们多多考虑。对于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不管他人如何评价,做好自己,享受为理想而努力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改过自新,我想这才是成长真正带来的价值与收获。

——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钊同

“你退后,让我来”,在观看颁奖仪式时我把这句话记在了笔记本上。这是杜国富在排雷作业时发现手榴弹后和战友说的一句话。然而,一声轰的巨响却让他失去了双眼和双手。我佩服他的勇气,在生死危机面前毅然决然,迎难而上;我佩服他的气魄,倒下的方向正是战友所在的方向。我想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做的,遇到困难,遇到危险,“你退后,让我来”!

——数学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孙鸿鹏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