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学院举办“数学文化月”之参加“顶级赛事”的师生、校友们专题分享会

2021-03-15 09:03

为鼓励在校生参加顶级赛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喜迎建党百年,3月14日上午,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数学文化月”之参加“顶级赛事”的师生师友们专题分享会,在北洋园校区1895A102报告厅举办。活动邀请到首届天津大学求是数学班(求是一期)班主任、应用数学中心副教授戴嵩,曾多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卓越联盟大学生数学竞赛特等奖,并作为学院第一批参加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以下简称“丘赛”)的学生代表2018级求是数学班本科生刘子麒,以及就职于卓朗科技算法工程师一职,曾多次在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试水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的2016届基础数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张况校友分别作主题分享。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晶,团委、学工办辅导员出席活动。



“丘赛的宗旨是培养和选拔具有数学研究潜力的优秀本科生。”戴嵩以丘赛的设立宗旨、题目类型、竞赛规则、传奇人物、实例解析等方面为主要内容作以介绍。通过分析往年竞赛试题,他建议备赛学生要在熟练掌握本科课程的基础上学习研究生课程,将自主学习与讨论班交流、教师专题指导相结合。他鼓励同学们在4月15日前积极报名丘赛,“相信未来丘赛的黑马,必有天大数院学子的身影!”

刘子麒以《在准备丘赛的过程中学数学》为题,分享学习体会。他以切身经历,建议同学们一是抵住电子产品的诱惑,做好时间管理,保持勤奋的学习状态。二是多方面获取资源,坚持主动自学,学会对自己负责,日积月累,一定会有收获。在给出推荐的学习书目后,他为大家加油鼓劲,“无论参赛结果如何,希望你我能始终保持对数学的热情!”



张况主要分享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的参赛经验,介绍预赛、决赛的赛制。在提及预赛题目时,他说日常生活离不开数学,比赛时也经常会看到与生活场景相结合的题目,比如“捏面条”与数学“莫比乌斯带”相联系等等,揭示出学好数学对生活中的问题解决、工作中的优化改进,具有重要意义。他总结道“涉猎广泛,基础知识牢固,对所学内容融会贯通,具有一定的技巧,这些不仅是对阿里巴巴参赛者的建议,也是对日常学习科研提出的建议。”



HOME

在场学生围绕专业知识学习、数学学生的职业规划以及就业前景与嘉宾互动交流。提问学生表示,品尝着学院为庆祝π Day(3月14日国际数学日)准备的甜蜜“派”,心中信念更加笃定——学习数学,为实现幸福愿景接续奋斗。



为感谢校友对师弟师妹们的指导,许晶为张况颁发天津大学数学学院“英华导师”聘书。老师、校友共同为“数学文化月”之“趣数学”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代表颁奖,鼓励大家志存高远,为学好数学砥砺前行。



2020级求是数学班本科生梁浩在会后表示:“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希望自己未来能像学长们一样取得一些成就,无愧于天大数学人的金字招牌。”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60787827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