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党员先锋话求职】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2021-06-09 08:59

【人物简介】

田静,女,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得天津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河北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华北电力大学优秀毕业生、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已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即将投身祖国国防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应树立创新报国之志、培养创新报国之能、走好创新报国之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金钱去衡量的。在求职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在为国家做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奉献青春小我 融入国防大我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无数应届生求职的重要时期。我们是不能回避就业压力的一代人,每个人都希望找到一个待遇好、压力少、空余时间多的工作。但是,我们很少有那样的机会。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说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么,我们如何选择能为人类谋福利的职业呢?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对于未来职业道路的选择,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不要计较个人一时的名利得失,多从长远和全局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多想一想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虽然我们不能像军人那样披上军装,保家卫国,但我们可以把自己所学运用到国防建设中,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国防事业的大我之中,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奉献青春小我,融入国防大我,这就是我们在新时代的价值原点和精神坐标。

做好准备工作 助力实现梦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前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求职更是如此。即便我们有了求职目标,但是没有相应的准备,最后也只能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嗡嗡乱转。

第一,做好“敲门砖”——简历。形式各样的简历是毕业生与单位联系的“敲门砖”,在大小求职招聘会上,简历成了单位对毕业生形成第一印象的关键因素。简历不能简单的罗列,要重点突出单位可能感兴趣的方面。并且,要想简历命中率高,尽量不要所有岗位都用一份简历,要主动分析应聘岗位的招聘信息,有针对性的制作简历。

第二,拓宽应聘渠道。应聘渠道包括网投、宣讲会和校园招聘会。网投就是我们所谓的海投,虽然常是石沉大海,但总有一些希望或奇迹出现,认真投递简历,做好网申,不要马虎应对。到9、10月份时,高校宣讲会和招聘会特别多,单位集中,选择多,我们可以在参加之前了解单位和其招聘岗位,打有准备的仗。

第三,提前准备笔试与面试。很多单位会采用先笔试后面试的方法进行人才筛选,笔试一般以行测题居多,它是应聘者进入面试的前提,所以在前期准备中,找一些行测题进行练笔是必要的。整个找工作的流程中,面试是最重要的。你的简历写得再好,如果过不了面试官那一道坎,那也没用。所以,如果觉得自己缺乏面试经验,可以事先参加一些面试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多次的模拟和训练,可以帮助我们缓解正式面试时的紧张和焦虑,做到从容淡定地回答回题。

不断总结自己 收获成长进步

在求职的过程中,各个环节是环环紧扣的。在各个环节中,不管是取得胜利还是失败,我们都需要进行总结,不断改进。简历有缺陷就修改简历,笔试不过关我们可以多做题,面试不满意可以经常锻炼。找工作的过程是对自己重新认知的过程,别人的经验都不是绝对的,只有自己在找工作的时候慢慢积累学习的经验才是对自己最有用的。只有不断总结,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为下次求职做好准备。无论如何,找工作还是要自己去努力,再怎么早都不为过,争取在毕业之前定下来,因为过了7月,很多单位就会招下一届毕业生了。没有人要为你找不到工作而负责,除了你自己。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讲到,“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每个人在求职阶段都有自己的选择,选择没有对错。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奋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图文来源/田 静

排版编辑/唐家俊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