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红心向党 励志青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主题作品征集选登(转载)

2021-06-11 09:05

一位大一女孩的勤工助学故事


作者简介

麦合丽娅·吐尔逊江,新疆克州人,共青团员,数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现任2020级数学类一班生活委员一职。同时担任数学学院“丰羽工程”岗助理。

“茫茫的戈壁,无垠的大沙漠,高耸的雪山,辽阔的草原,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那些虽然艰苦但激情似火的岁月,总是由衷地激发出我对第二故乡无比的热爱。”曾经有一位从江苏昆山来支援我家乡的老师,在他编写的名为《圆梦西域》一书中这样写道。

我的家乡是位于新疆南疆的一座边陲小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由于地理位置的偏僻,阿图什市这座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以及教育发展水平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都很滞后。而我以及我的父母不甘于这种现状,从初中开始便送我外出求学。”

我在家乡读完小学之后,便考取了“疆内初中班”,在北疆的一座城市——石河子市,上完了初中。随后,我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疆内高中班”,在乌鲁木齐市的一所双语类(汉语、维吾尔语)高中就读。再到了2020年,我来到了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考上了我的第一志愿,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上文中提到的“对口援疆”、“疆内初中班”、“疆内高中班”,还有一个没提到的“内地高中班”,都是国家的教育部门,出于对新疆教育发展不均衡现状的考虑,为了让那些像我一样,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而出台一系列政策。如果没有这些政策,我也不会踏入天津大学的大门。这一路走来,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幸运。

在今年寒假的某一天,突然翻到自己在高考毕业后,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在信中我写到:“四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你本科生涯结束后,希望你真的变成了自己曾经口口声声说得优秀的自己。虽然至今还未搞清楚对于优秀的定义,但或许,就是在这四年间好好学习,好好爱护自己,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并且获得成就感,有克服轻微的社交障碍收获友谊,幸运的话,收获懵懂的爱情,当然最重要的是,收获知识,收获改变命运的精神财富。”读到这里,我开始反思自己在大一上学期有没有为成为那个“优秀的自己”而努力。很遗憾,我的回答是——并没有……我意识到“课太多”成了我上一学期懒惰的借口。我也同样意识到——是时候做出改变!首先第一步,就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圈。

所以当我看到学院关于“勤工助学岗位招聘通知”的推送时,我随即报了名。后来参加学校面向大一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丰羽工程”岗位的面试时,我的心情异常激动与紧张。因为对我而言,勤工助学的这个岗位,是提升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个好机会,它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改善自身学习和生活的条件。



在学院学工办、团委值班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学院辅导员、教务员、院办老师、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以及常来团委与老师们交流工作的院领导们。我还记得有一天,团委老师让我写一篇新闻稿,当时我刚来团委没多久,内心十分恐慌,甚至有点不知所措,我很害怕自己完成不好这项工作,可我又不能拒绝,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去做。虽然花了很长时间去完成,但在最后,当新闻推送发出来,我在撰稿人那一栏里看到自己的姓名时,内心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与喜悦。团委老师每次都会交给我大大小小不同的工作任务,这种感觉就像“开盲盒”一样,我没有办法猜到这一次去团委值班,会有什么样的任务等着我去完成,这让我每次去值班都满怀期待,也许这就像竹子拔节一样,是种成长的力量!

我也十分关注与勤工助学相关的调研分析,曾记得有些文章这样写道:“高校勤工助学育人现状主要存在过分强调‘济困’,对育人功能认识片面;勤工助学深度不足,岗位矛盾供需突出;体制不合理,岗位助理缺乏自我教育等问题。”看来在一些高校里,勤工助学的岗位工作内容,仅仅停留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为老师跑腿送文件等等这些相对而言比较易操作的事情上。

相比之下,我觉得,天津大学的“丰羽工程”,就做得很成功。“丰羽工程”是学校勤工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实践锻炼平台。尽管这学期课程安排比上学期的还紧密,我还是选了“网络信息检索”和“新闻摄影基础”这两门课程(说实话,为了避免和专业课撞课,我只能选这两门课),没想到,意外收获颇多!

我从没有想过“信息检索”原来也是一门学问!在上了“网络信息检索”这门课之后,我再上网查资料,不再只会上百度搜索,我学会了怎样更精确、高效地检索信息,并且掌握了文献管理的技巧与方法,更是让我认识到学校图书馆的网站原来是个“宝藏空间”

在上“新闻摄影基础”这门课程之前,我拍照很少会想着怎么拍出来效果会更好看,想的都是后期肯定怎么把它PS得更好看。这门课教会我如何构图,如何使用照相机拍出有故事性、有意义的照片。

资助政策,筑梦飞翔

作者简介

李健睿,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2019级研究生,曾获天津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作品内容

我从心底里感谢国家政策,领导和老师的眷顾,是你让我放下了心中的忧虑,是你让我也能像普通的学生一样有追求梦想的机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你像一道道阳光,照亮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你像一滴滴雨露,洒落在最干涸的土地上。是你,给我家一般的温馨,曾因为你留下的那一滴幸福的眼泪,我不悔初衷,不悔人生的决定。你让我明白了就算再贫穷也要有志气,让我明白了贫穷就是我的意志养分,看到我的世界的另一面,有美丽彩虹的那一面。是你,不仅帮助了我,更震撼了我的心灵,感谢资助育人政策,助学助我梦飞翔。

原文转自天大学生资助公众号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