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天大数学致高考学子的一封信

2021-06-28 09:43

数学特别是理论数学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我到一些大学调研时发现,能潜下心来钻研数学等基础学科的人还不够多。”李克强总理说,“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等,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我们之所以缺乏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卡脖子’就卡在基础学科上。”



亲爱的高考学子:

高考已然落幕,各位站上了人生的分岔路,开始面临学校与专业的选择。可能会有些迷茫与不知所措,不知道到底如何选择今后的学习方向。

近年来,数学人才的需求飞速增加,数学类专业毕业生越来越受欢迎,国内外薪资收入较高的职业精算师、金融分析师、量化交易员等很多都是出身于数学专业。

数学类专业是天津大学的热门专业,毕业生去向优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并入围了国家首批“强基计划”,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金融数学均在软科中国专业排名A类。本科生培养实践基地——天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13所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学等交叉领域,作出了大量创新成果——建立传染病风险预警模型,对我国新冠疫情的输入风险精确预警;为华为公司开发“前置全景技术”等,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健康,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如果你有志于数学研究,欢迎你报考天津大学数学类专业!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学数学?怎么衡量自己是否适合报考天大数学呢?

1.你是否对数学感兴趣?

专业选择最关键的是看你自己的兴趣所在。早在1918年,蔡元培先生就指出“学者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只有喜欢、感兴趣,才愿意去探索,坚持,遇到问题的时候才能够主动积极地解决。

2. 你是否能坐得住“冷板凳”?

数学是一种基础科学,基础科学承担的任务基本处在“无人区”,都是需要思考人类尚未解决的问题。需要摆正心态,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揠苗助长。

很多人经常问“基础科学看起来离我们生活非常远,好像没什么实际用处”。其实,看似“没用”的知识可能是最“有用”的,基础扎实、博采众长的人才有无穷的后劲。

3.你是否能够正确面对挫折?

同学们在选择数学类专业的时候就应当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明白选择数学类专业就是要学好数学!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难免遇到荆棘坎坷。只有热爱数学并长期坚持下去,才能不被外界所影响,才能有所收获。

我们的国家,亟需一大批着眼于未来的基础数学拔尖人才。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有志于为数学学科积蓄中国力量,为数学与其他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交叉融合贡献力量。热烈欢迎和我们有同样目标的学子加入我们!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

2021年6月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