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季 | Day2 醉心学术的数院研究生

2021-09-05 08:45


9月3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主要从两方面获取信息,一是如何学好数学专业课,二是综合素质提升部分途径介绍。数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陶成、2019级硕士研究生郑国强、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翔、崔淑贤,分别就数学学院四大专业课(概率、代数、分析、几何与拓扑)的学习内容与学习心得向2021级硕博新生进行分享。天津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纪璇、学院研究生会刘心韵主讲学校学院综合素质发展的部分内容和渠道。讲授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1级硕士2班小班导唐家俊主持,辅导员唐婧亚参加活动。



唐家俊对研究生课程进行框架梳理,主体分为分析学、代数学、几何拓扑、概率论及随机过程四方面,讲解学习每门课程需要的前置知识点,例如学习“实分析”,需要有“实变函数”的基础,“黎曼几何”则需要有“微分几何”的基础等。



对于分析一课程“泛函分析”,陈翔主要介绍五方面内容,包括距离、赋范、内积、算子空间的定义及性质;泛函分析的重要定理;算子的谱;紧算子及Riesz-Fredholm理论;Banach代数。对于分析二课程“实分析,主要介绍三方面内容,包括LP空间的定义、对偶、收敛性;Fourier分析;常用实方法



郑国强以“数学的深渊”数学家华罗庚三行证毕定理开篇,提升同学们对代数课程的兴趣,增进对代数学发展历程的了解。他讲述代数一课程部分关键知识点,给出参考书目,例如《近世代数》《代数学引论》等。对于代数二课程,他主要提及范畴A1,A2,A3加法范畴A4,A5,A6以及Able范畴A7,A8,A9。



崔淑贤为同学们展示几何与拓扑书籍的目录,提出在学习时,遇到不太理解的内容,可尝试先记住,在今后的深入学习中,经过反复运用,将会增进对该概念的理解。在学习中要注重总结,熟知知识点的引入过程。



陶成指出概率论基础与本科期间的初等概率论所学完全不同,需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并表明学习实变函数有助于学习概率论基础



刘心韵介绍2021年暑期学院举办的“胸怀家国 寻梦立志”名企行系列活动,以及2021年毕业季数院研会的系列工作。她讲到,迎新季不到十人的策划、执行团队,出品了一个1万+浏览量的迎新季视频,视频也得以被“天津大学”官方微博转载,足见每位同学潜力巨大。数院研会历届负责人的经验分享,也从一个侧面揭示出,数院人可以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热心助人等多方面共同成长,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院人。她欢迎同学们加入数院研会,共同为数学学院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数院人贡献力量。纪璇介绍公研会服务同学的各项举措,展示基层校友的工作点滴,她表示公研会希望带领天大人共同增强对时事政治的学习理解力,通过“青苗工程”“励行计划”等品牌活动,加强感恩奉献的品德塑造,提升在校生的职场胜任力。



数院人,立足数学研究本职,拓展人生各领域的精彩,让我们共同期待十年、二十年后的数院,因为我们将在各领域成长为中坚力量,也将以感恩母校、回馈学院的方式,为更多新数院人贡献我们的力量,就像我们刚入学时学长学姐对我们一样

图文供稿:王康 王玲

图文编辑:王晓岩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