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数人

沐浴党恩 勤勉爱生——记课题组导师韩忠杰

2022-04-25 09:18


韩忠杰老师,我们心中的好导师。还记得韩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沐浴党恩,努力工作就是最好的报答”。用一句话来描述韩老师恰如其分,“一个有真信仰、真爱、真事业的人,是世间任何力量都打不败的”。于我们而言,韩老师是真正的有德之人,有德之师!

一心向党 胸怀朝阳



韩老师不仅是数学学院的教师,同时还是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教师党支部的书记。在其位谋其事,韩老师不仅出色地履行作为一名支部书记的职责,为数学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同时,老师也无时无刻不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和指引。他要求我们要明大德,辩是非,感号召,希望课题组成员可以在自己的支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韩老师对于先锋模范的诠释不仅于此,作为一名导师,他也深知为国储才、为国弘文的大任,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和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为学生谋求更好的发展。已经毕业的师哥师姐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也常常会打电话寻求韩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韩老师无比热爱自己的学术工作,对于科研项目精益求精,对于教学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我们经常会被韩老师专注与执着的精神,乐观与积极的品质所感染。

以身作则 循循善诱

韩老师经常告诫我们要脚踏实地做科研,认认真真的生活,“不要假努力,一坐坐一天但是什么也没学到,让自己做事的效率一点点提高起来”。在学术方面,老师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言传身教,确保学生对科研中的每个细节都清楚掌握。韩老师还会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钻研知识,在每周两次的讨论班上全程参与,与大家一起探讨新知识。“我们怎么更形象地理解这个定理”、“这个不等式有没有一些具体应用”,在一次次的讨论中,大家对陌生与抽象的定理与定义的理解更加深入。



为了解学生的研究进展,韩老师会每隔一段时间开一次组会,在会上对学生的汇报内容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带领学生由浅入深地分析问题,引导学生不断思考,不断尝试,从而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韩老师经常会在课题组的群里分享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术报告,引导我们去关注本方向最新的研究进展。在修改论文时,老师会逐字逐句地帮学生分析、讲解和修改,对于学生论文中写得不够清楚或是用词不够精准的地方,老师也会着重进行强调。

嘉言懿行 谆谆教诲

韩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职业规划,从研一起就定期找学生谈话,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并鼓励学生无论是选择继续读博深造还是选择就业都要切实做好规划、重在坚持、而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韩老师常说:“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其它任何事情,都要严谨认真,切忌急于求成、为了追求效率而忽略完成质量”。

对于决心读博的学生,韩老师会格外注重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对于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上,韩老师时常在言谈中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深度思考,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对学生倍加关切,提出的修改意见每每鞭辟入里。韩老师在对我们的科研教育中,不仅耐心地传授科研方法,还时常讲解研究方向的最近科研动态,潜移默化地激发了我们的科研兴趣。

对于想要就业的学生,老师会分享很多相关行业的知识,并针对就业提出很多指导性的建议。疫情期间,对于有就业焦虑的学生,韩老师时常主动关怀、定期做心理疏导工作,有效缓解学生的焦虑。对于女同学,韩老师可以站在女性的立场,劝女同学不要因为社会对女性的固化印象就冒然选择教师职业而放弃其它更多样的职业道路,要更加谨慎地选择职业道路、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良师益友 春风化雨

韩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韩老师在科研上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生活中平易近人,幽默亲切,总是对学生给予鼓励。老师经常主动询问课题组成员的生活情况,和学生一起吃饭,彼此分享生活中的逸闻趣事,同时积极为大家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还会向大家讲述自己早年读研和留学中遇到的奇闻轶事。此外,老师还鼓励大家劳逸结合,强身健体,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如学院的“M系列”长跑活动,以及利用业余时间去体育馆打羽毛球等。在课题组的集体活动中,韩老师是绝对的气氛担当,总是能调动大家的学习和生活热情。韩老师总是主动找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的性格特质,敏锐察觉学生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当学生情绪比较低落时,老师会对学生多加关怀,找合适的时间开导学生。韩老师不会以一个长辈的姿态给学生讲大道理,而是从学生的立场出发,从一位朋友的视角,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生活经历给予学生帮助,让学生度过人生中的迷茫期。



在疫情期间,韩老师还给我们发口罩和学习用品等,挂念着每位课题组成员的身心健康情况。今年一月份封校期间,由于政策原因,虽然不能入校看望学生,但韩老师在课题组的微信群里不断开导大家,关心学生在校的生活情况,询问能否买到需要的生活用品,吃饭是否有困难等。同学们有时戏称,特别期待过年,因为韩老师都会在课题组的群里给学生发红包,祝大家新的一年学业有成,身体健康,开开心心。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我们能感受到韩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在韩老师的带领下,课题组成员相处融洽,其乐融融,团结一心,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都很珍视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韩老师在科研中的严谨认真,勇于探索;在工作中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生活中的幽默乐观、平易近人,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为我们树立了人生榜样。能够进入韩老师的门下就读,我们感到非常幸运,感谢老师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教诲。

图文 /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珅

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罕奇

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凯、彭向阳

编辑 / 于瑞霞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