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求是风采”:献身国防 使命担当 ——专访签约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2021届硕士毕业生陈凯文

2021-06-15 14:36

教师或学生:


陈凯文同学2018年进入天津大学数学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那一年3月中美之间正式爆发了贸易战,中美关系逐渐恶化。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也越来越紧张,周边形势越来越复杂。那时候他就暗暗下定决心,要献身国防,用自己的知识来保卫祖国的大好河山。



专注学业 为投身国防打下基础

在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学习的这3年时间里,陈凯文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本科是数学专业,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在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特意选择了计算流体力学方向,这样毕业之后他就能进入航天领域的军工研究所,有机会研制国防所需的导弹、卫星等武器装备。研一一年,他努力学习基础知识,除了数学学院规定的数学专业课以外,他还额外学习了流体力学方向的知识,为日后的科研做准备。最终他的数学专业课都在93分以上,加权成绩位列年级第二。在硕士二年级,他的主要精力便放在了科研上。他每天起早贪黑,阅读文献,做实验,在演算纸上做各种推导,一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也会非常积极主动地向导师,学姐学长请教,或者与同门讨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后,他在流体力学领域的顶刊上发表了论文,并获得2次一等学业奖学金,1次校级三好学生,1次校级自强不息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 为圆梦国防不懈奋斗

秋招开始后,他向各大航天院所投递了简历,最终如愿以偿拿到了科工二院二部的offer。航天科工二院是我国最大的空天防御导弹研制生产单位,是中国导弹工业的摇篮,这能为他实现理想提供广阔的平台。而科工二院始终坚持“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神圣使命,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这也与他的理想完全符合。并且科工二院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人才强院、质量制胜”四大战略,实现国家重点航天型号产品、工程和民用项目的重大突破,陈凯文也坚信在这个平台上,他能够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战斗力。

他实现了他读研之前献身国防的目标,可以说,这份offer来之不易,凝聚了他硕士两年多的汗水,但是拿到offer的那一刻他觉得他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终于以扎实的 数学功底为基础,选择投身航空航天方向继续拼搏。在秋招期间,陈凯文同学也得到了几份其他行业的offer,薪水远高于航天院所,但是,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在选择自己的行业时,绝不应当只考虑自己能够获得的金钱,而更应该考虑自己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多大的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得起国家对我们的大力栽培,对得起在求学之路上社会给我们的帮助,对得起给予我们殷切期望的广大人民。我们应该尽己所能,让国家更强大,让社会更美好,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才是我们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意义所在。

谦虚谨慎 为驻守国防“化笔为枪”

生活中,陈凯文与周围的同学和谐相处,每当有同学和他讨论问题,他都尽己所能予以帮助。在寝室与实验室里面,他都积极主动地打扫卫生,保持实验室与寝室的整洁。

对于陈凯文同学而言,他没有太强健的体魄,没有能力加入军队在第一线与敌人战斗,那他就要加入航天院所,用自己的知识作为武器,努力研制更先进的武器,为这些最可爱的人们提供最锋利的刀和最厚重的铠甲,让他们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迎击敌人。在未来,陈凯文同学打算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航天事业,作为一名基础学科专业的学生,他在一些实践应用方面,或多或少需要再“充电”、再“加油”。因此,在工作之后,他打算进一步努力学习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他知道,只有这样,自己才有能力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也深知,航空航天属于艰苦行业,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加班、出差,对此,他早已做好了准备,哪儿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儿,哪儿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就去哪儿。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