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张勇:用心灵与智慧让基础学科焕发新活力(转载)

2021-06-28 09:49

教师或学生:


“十佳杰出青年(教工)”评选提供了青年教师们展示自己的平台,在天津大学学生社团团委微信平台,我们接下来将会陆续推出候选人的风采展示,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张勇老师,让我们一睹他的风采吧!

人物简介

张勇,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中心教授,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天津计算数学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2007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2012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Wolfgang Pauli 研究所、法国雷恩一大、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克朗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7月获得奥地利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薛定谔基金。2018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研究兴趣主要是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计算和分析工作,尤其是快速算法的设计和应用。迄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发表在包括 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 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 等计算数学顶尖杂志。

贡献与奖项

潜心教学,精心编写教案,用心准备问题,努力培养学生对所讲课程乃至整个学科的兴 趣。

为本科生开设课程《数值分析》、《数值方法及MATLAB》以及数学专业基础课程《数 学分析》,狠抓基础,着重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静心科研,2015年7 月获得奥地利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薛定谔基金。2018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研究兴趣主要是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计算和分析工作,尤其是快速算法的设计和应用。迄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发表在包括 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 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 等计算数学顶尖杂志。先后与多地学者开展合作研究并受邀作学术报告及会议邀请报告。

指导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多人,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态度,因材施教,宽严相济。2021年已经学院推荐,申报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个人事迹

一、严谨治学 授之以渔

恪尽职守,站好教师岗位。主讲数学系本科生《数学分析》、《数值分析》、《数值方法及MATLAB》等多门课程,对每门课程都综合参阅多本教材精心编写教案,注意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注重基础,又着重于培养学生们的兴趣,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言传身教,始终秉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确保学生对科研中的每个细节都掌握清楚,推动学生们开展更为深入的分析和研究,逐字逐句地帮学生分析、讲解和修改论文。每周开一次组会,并对学生的汇报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引领学生进一步分析问题并逐步解决。张老师始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学生遇到科研难题时,张老师总会耐心指导,让学生不断尝试并总结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的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

锐意创新,攀登科研高峰。迄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发表在包括 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 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 等计算数学顶 尖杂志。2015年7月获得奥地利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的薛定谔基金。201 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任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天津计算数学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助力学院建设。邀请多名海内外学者做学术报告,并于2020年底组织“科学计算方法与理论前沿进展”研讨会,引导学生关注相关研究领域的进展,把握科研动态。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始终关注学院各种动态,积极响应,为学院建设贡献青年教师的力量。

二、因材施教 有的放矢

尽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现指导在读研究生5人,在读博士生1 人。对于想要读博的学生,会更注重学生数学基础的培养。对于想找工作的学生,时常与学生谈心,在了解学生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规划的基础上,把自己了解的各种职业给学生做深入的剖析,教导学生,不管是读博还是工作,都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要严谨认真得对待每一件事情,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教育学生要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也影响着课题组中每一个人的就业价值观,让每个人对自己未来的就业发展有清晰的导向。

三、宽严相济 春风化雨

做学生生活中的朋友,心里的领路人。在学业方面做学生们的导师,在生活中做学生们的朋友,温声细语,娓娓道来与学生谈理想、谈人生。每周组会后组织学生们一起参加羽毛球或是跑步活动,身体力行,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不忘交流谈心。在某些节日给大家准备蛋糕,让大家感到惊喜和温馨;在跨年夜请学生聚会,与大家一起做游戏,唱歌,在元旦的时候让大家每人准备礼物,互相交换等等。这些不经意的小举动,给了学生十足的关怀,有效地促进了组内的团结,组内的学生珍惜着彼此的友谊,更珍重着教师对学生的情谊与关怀。学生说:“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张老师是良师,是益友,更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重要引路人。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在张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终身学习、一丝不苟的科研人形象。”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