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青年下午茶 | 数学学院师生共探波动背后的数学奥秘

2019-05-27 00:00

5月17日下午,数学学院青年教师沈瑞鹏副教授走进格园书院,结合常见的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常识,与同学们分享了波动现象及其数学原理。
 


 

沈老师以通讯、雷达、声波识别等自然界和生活中的常见的波动现象为引,首先介绍了横波和纵波的基本概念,进而对弦的振动和LRC振荡电路两种简单波动方程的推导过程进行了讲解,与同学们分享了其中蕴含的数学原理和数学思想。
 


 

接着,沈老师就波动的特性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介绍到,波动的传播速度相差很多,在不同的介质中传播速度也有所不同。对波动的后效性、振幅的衰减等特性进行了简单介绍。
 


 

随后,沈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海啸这一异常的波动现象,他讲到,海底剧烈的地质变化或气象变化产生海啸,其具有波速高,波形长能量损失小等特点。并通过具体的数学方程分析了海啸在接近浅水地带时产生巨大能量的原因。最后,同学们围绕带边界条件的波动方程问题与沈老师进行了讨论。

文字|高凯新

图片|王   琳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