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大家谈丨严加安院士与天大师生共话想象力、直觉和灵感

2019-04-12 00:00

苏轼曾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与华罗庚先生一贯主张的‘读书要先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是相通的。”4月11日,正值海棠花开时,受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以厚积薄发为引,从如何做学问谈起,为天大师生们传道授业解惑。
 


 

严加安院士深情说道,科研工作贵在创新,而最高水平的创新是一种新思想和新理论的产生,像牛顿和莱布尼茨创立的微积分,高斯和黎曼创立的微分几何,伽罗华创立的群论等就是最高水平的创新。
 


 

当和同学们聊到如何做到创新时,他说:“我个人的体会是要有长期的知识积累,选择好的研究课题,同时要对研究的问题有浓厚的兴趣,并对解决问题有强烈的愿望。”
 


 

另外,他还强调在创新中,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并以欧拉受解决哥尼斯堡七桥问题的启发引进了现代数学中的拓扑学概念为证,指出数学发展史中就有许多凭想象力来创立新理论的生动例子。关于如何开拓想象力,他根据自身科研选题和论文写作的经验,提出想象力与一个人的艺术修养关系很密切。
 


 

此外,严加安院士还认为创新需要直觉和灵感、也需要美感和机遇。最后,他以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为结束语,告诫同学们,志存高远、艰苦探索、最终顿悟是任何科学发现所必须经历的三个阶段。

交流会上,同学们还就研究方向的选择、金融数学的发展、如何厚积薄发等问题与严加安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字:赵燊    
图片:刘丽丽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