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数学学院举办报告会 宣讲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2017-12-22 00:00
        2017年12月15日下午,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办报告会,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为学院师生解读学校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数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原续波说,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基。他详细地介绍了《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的整体框架,解释了“一个中心、两个阶段、三个坚持、十项举措”的实质内涵。


 
        “一个中心”是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两个阶段”是指到2020年,初步形成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到2030年,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本科教育水平。“三个坚持”是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通专融合、坚持贯通培养。“十项举措”是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学科专业优化机制,实施大类招生选拔机制,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主修专业确认和转专业新模式,实施学分制教学运行模式,加强通专融合课程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完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和教学保障体系。


 
        原续波首先强调了从“思想政治课程”到“课程思政”对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围绕本科招生制度改革,原续波提到,高考制度改革直接将专业推向前台,对专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通过“大类招生”优化专业设置体系,要实现优化存量、调控增量和专业动态调节,引导专业向支撑和引领产业的方向发展。


 
        “通专融合,贯通培养”是“2030行动计划”的两个关键内容。教师们要充分利用通识教育课程,让学生了解大学学习应该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进一步实现学生的素质增强和能力拓展。要梳理本科生和研究生分级课程体系,为优秀的学生建立“快车道”,能力突出的学生可以提前选修研究生的课程,促进这些学生的快速成长和发展。


 
        学校将加强教学保障体系的建设,完善教师发展体系和荣誉体系,设置优质课程岗位,尤其是像数学这样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课程,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建立起教师教学的荣誉感。
        天津大学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学校将通过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学生有发展、教学获认同、学校得治理、国家储人才”的目标。
        数学学院是教学大院,学校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与学院每一位教师都息息相关。学院将结合数学学科特点,认真学习领会,让会议精神和行动计划在数学学院落地生根,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数学学院而不懈奋斗。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