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真学实做”论坛 | 数学学院举办解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党课

2019-11-25 10: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22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102报告厅举办“真学实做”论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为数学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作《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专题党课。党课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刚主持。



世界变了吗

张宇以中东乱局为引,谈到2016年两大黑天鹅事件和中美贸易摩擦的浪潮,引用邓小平同志的“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展现了当今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空前加剧的现状。张宇提出,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发展中国家还无法解决百姓的温饱问题,可见应当从大局着眼,才能真正看得高看得全。



世界因何而变

张宇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五次讲话,将其归纳为“总书记的变局观”的“起、承、转、合”,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面对的是更加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提出的“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和《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中提出的“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以此展开,充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阐述过程。



变局的本质与中国的担当

张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到的“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展现了中华民族在面对世界经济、政治、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时,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后,张宇指出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中国应当发挥制度优势去解决难题,“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已是大势所趋。



张宇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事例为数学学院师生全面剖析了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含义,让大家对于我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重要责任,以及如何从自己做起、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都有了一个全新的、更加清晰的认识。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