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迎新特辑|数学学院副院长史国良为2020级新生讲解学生守则

2020-09-16 09:27

为了帮助2020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学生守则,9月12日下午,数学学院副院长史国良分别为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作了“本科生学则教育”与“研究生学则与学术道德规范”宣讲,希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大学学习、科研生涯做出正确合理规划。

史国良老师向本科生新生介绍了我校课程考核与成绩计算方式,强调了认真学习的重要性,并依次解读了天津大学学生管理的相关条例。史老师指出,依照《天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学生积欠学分达到一定值可面临最高退学的处罚,因此同学们需高度重视自己的课程学习与期末考核成绩,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史国良老师还讲到,同学们需要按时上课,认真对待课程作业与实验报告,遵守校规校纪,严于自律,杜绝无故旷课、考场舞弊等违纪行为。针对考勤、纪律与处分,史老师就具体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加深了学则的警示作用。

在“研究生学则与学术道德规范”宣讲中,史老师首先谈到研究生与本科生学习的不同点。研究生的学习不再是有次序的、有安排的,而是需要自己查阅资料、搜集知识进而获取知识,再用来解决问题。比如查阅文献的一个基本方法,从一篇好的综述开始了解一个领域,再去看相关领域的重要文献,由此进入研究。史老师强调,研究生要专注研究,保持自学能力,要加强基础课程的学习。

接下来,史老师为同学们讲了学术诚信的相关内容。“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简言之,就是要完善自己,让自己更有修养。他强调,学术道德非常重要,研究生一定要对自己的成果负责。

针对研究生同学,史国良老师还提出了三点期望:端正学术态度,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高效利用时间,做好个人规划,珍惜自己的青春时光;拓宽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争做创新型人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我校严谨治学的校风有了更深的理解,明确了在学术上踏实认真、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生涯有了更加充分的认知。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